【财经分析】苹果新产品对港股影响有限 产业链公司股价将由出货量驱动

新华财经香港10月15日电(记者李滨彬) 当地时间13日,苹果举办了一场新品发布会,本次发布会共发布了iPhone12系列和HomePod mini两款主要产品。值得注意的是,苹果发布新品无线充电器,同时苹果公司决定不再为iPhone 12附赠耳机与充电器。苹果公司股价于13日收跌2.65%,14日微涨0.07%。

分析人士认为苹果发布会符合市场预期,总体来说对港股影响有限,由于港股中的上市公司涉及无线充电、充电器和耳机业务的较少,对相关公司没有直接影响。随着5G渗透率提升,5G手机销量将会增长,对手机相关板块,包括半导体、组件和手机品牌都会是一个增长机会。

此次的iPhone 12系列包括iPhone 12 mini、iPhone 12、iPhone 12 pro、iPhone 12 pro max等四款机型。和上一代相比,最大的亮点是支持5G、拍照功能更强大以及搭载了最新的A14芯片,并支持快充功能。除此之外,没有太多令人眼前一亮的创新。按照苹果近些年每3年一次大换代的节奏,iPhone12系列也是iPhone X之后变化最大的新旗舰手机。

华大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杨玉川认为,目前看苹果发布新机型对港股影响不大,港股中的苹果产业链公司主要涉及代工(富智康、比亚迪电子)、电池(比亚迪)、相机模组(高伟电子)、声学(瑞声)、防水部件(通达集团)、柔性基板(安捷利实业)等,没有无线充电、充电器和耳机业务,所以新苹果手机推出无线充电,并取消赠送充电器和耳机,对相关公司没有直接影响。不过苹果发布新产品后,市场反应一般,拖累部分苹果概念股下跌。

工银国际技术与硬件行业分析师宗佳颖认为,iPhone新机规格、定价等符合预期,主要亮点为5G、光学升级和无线化。

具体来看,四款机型均支持5G和毫米波,将推动5G渗透率提升;Pro系列均配备后置三摄,且Pro Max搭载DToF镜头,提升AR应用,且升级到传感器位移式光学防抖。首次取消附赠有线耳机和电源充电器,进一步完善无线智能生态系统,尤其看好AirPods销量。

宗佳颖表示,从股价表现来看,由于规格预期落地可能产业链股价会有回调,市场目前聚焦新机开售后的销量反馈,股价表现将由出货量驱动。iPhone12系列的起步售价与11系列一致,在5G配置的零部件物料成本升高的背景下,供应商的表现将分化,看好份额上升和细分创新的零部件,如AirPods和MagSafe的供应商。

交银国际科技行业首席分析师严司政表示,苹果新品发布会大致符合预期,可以关注港股供货商瑞升科技、鸿腾精密、高伟电子。如果iPhone销量增长将对这些公司有利。

“2021年开始,全球5G渗透率提升,预期2021年手机销售回复增长,对手机相关板块,包括半导体,组件和手机品牌都会是一个增长机会,整体来说是利好。”严司政说。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