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国产世界最大桁架式半潜平台组块顺利完工装船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陈奥 安娜)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海油”)15日宣布,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世界最大桁架式半潜平台组块在中国海油青岛场地完工装船,据了解,本次建造完工的组块是全球首个万吨级半潜式储油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平台建成后将服务于我国首个1500米深水自营大气田——陵水17-2气田开发项目,也将成为我国应用水深最大的半潜式生产平台。

据介绍,组块由23个甲板片组成,装配近200套关键油气处理设备,并包含一个可以容纳120人的生活楼。组块设计重量近2万吨,相当于近200辆超重型卡车的载重量总和,敷设电缆总长达43万米,可环绕北京六环两圈多。

“与传统的箱体式半潜平台组块相比,桁架式结构具有重量轻、钢材用量少等突出优点,但存在受力计算复杂、疲劳性能要求高、重量控制和精度控制挑战大等困难。”海洋工程陵水17-2气田开发总包工程项目副总经理韩少宁说,作为国内首个应用于1500米深水高压气田的组块,其工艺流程和油气处理系统也是国内现有海上油气平台中最为复杂的。

据陵水17-2项目上部模块部经理刘新宇介绍,项目首次大规模应用了超高强钢,对材料控制、焊接工艺、焊工技能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主立柱间最大跨度达到50米,公差不得超过普通铅笔的直径,这在整个行业都是最严格的。此外,项目首次建造了板壳式生活楼并大面积使用成品支吊架,加上专业交叉密集、吊装合龙干涉多、施工周期短等难题,为项目实施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据了解,下一步陵水17-2半潜平台组块将启航奔赴烟台,与9月28日刚刚完工的船体进行“合体”,共同组成全球首个万吨级半潜式储油平台,助力实现项目投产目标,为大力推进国内海上油气勘探开发保驾护航。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