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iPhone产业链旺季已来临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张兴旺) 北京时间10月14日凌晨,苹果发布iPhone12系列4款5G手机,这是苹果首次推出5G手机。有券商分析称,iPhone12售价符合预期。尽管新机发布时间相比往年有所推迟,但在5G换机周期,iPhone销售量或存有上行空间。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现在已经是iPhone12产业链旺季。相对往年,今年三季度iPhone产业链订单要往后延,但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产业链公司业绩或可观。

售价5499元起

售价方面,在中国大陆市场,据苹果官网显示,iPhone12 mini、iPhone12、iPhone12 Pro、iPhone12 Pro Max起售价分别为5499元、6299元、8499元、9299元。

广发证券认为,iPhone12售价符合预期,国内售价(Pro机款)略低于上一代。申万宏源指出,iPhone12进入5G新纪元。新机价格较iPhone11系列更为灵活,定位入门的iPhone12 mini主打小屏市场和性价比路线,同样搭载A14仿生芯片及1200万双摄。其余三款iPhone12均配备A14处理器,支持双模5G通信,支持更高功率无线快充,全系支持20W有线快充。

在发售时间上,iPhone12和iPhone12 Pro将于10月16日开始预购,10月23日开始发售;iPhone12 mini和iPhone12 Pro Max将于11月6日开始预购,11月13日开始在店内有售。

值得注意的是,iPhone12系列取消附赠耳机和充电器。中信证券认为,今年新机取消附赠电源适配器充电头,并且发布的MagSafe无线充电功能将进一步加速手机无线充电应用的实质渗透。此外,一方面苹果将加速无线耳机对有线耳机的替代,提升AirPods出货量水平;另一方面苹果进一步推进无线化战略,完善以智能手机为核心的智能手表、智能耳机等产品生态。

看好核心供应商

市调机构IDC认为,此次iPhone12系列将覆盖699美元至1099美元的价格区间,而其中mini版起售价格持平于上一代4G机型,不仅定价方面易于消费者接受,其小尺寸机身下的屏占比升级,也对大量长期使用iPhone7、8系列用户的握持感受更加友好,有望激发该部分存量老用户的换机欲望。因此,苹果有望在该价位段提升自身市场份额。

中信证券指出,苹果首款5G手机落地,关注光学和无线化趋势。苹果引领智能手机创新,技术创新升级、价格策略调整、存量用户换机需求等有利因素推动销量增长。建议关注行业平台型公司及细分创新龙头公司。

招商证券国际认为,尽管发布推迟,但由于5G更新周期、更低的价格,iPhone销售量或存有上行空间。相较于安卓供应链,仍然更推荐苹果供应链。

首创证券此前发布研报称,2020年下半年,新款iPhone规划产量预计为8000万部,而由于生产延迟,实际产量可能低于7500万部,剩余的将推迟至2021年初生产。

平安证券认为,在5G换机潮等背景下,预计2020年苹果iPhone12系列新机出货量有望达到7500万台,中长期仍然看好苹果产业链核心供应商的业绩表现。

一家iPhone供应链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往年7月底到8月初就开始给苹果iPhone出货,9月至10月是出货高峰,今年iPhone12订单滞后一个月,9月初才开始批量供货。

“原来在iPhone发布之前,都属于备货期,我们这边的情况是,今年备货(量)和往年应该不会有大的差异。到11月份订单情况稳定,后续要看iPhone产品销售情况。从产品价格来看,供货价格比较稳定。”上述iPhone供应链公司高管对记者称。

产业链迎旺季

浙商证券认为,上半年iPhone产业链受疫情负面影响较大,由于iPhone 5G新机备货延期发布,产业链传统三季度旺季或将延至四季度。预计首款5G版iPhone将带动用户换机潮,出货量将显著增长,2020年四季度至2021年上半年产业链公司业绩具备持续超预期潜力。

日前,一位iPhone供应链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相对往年,今年三季度iPhone产业链订单要往后延,但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产业链公司业绩可能会不错。一季度通常是淡季,明年一季度可能会是苹果iPhone产业链旺季。

东山精密是苹果iPhone供应商之一。9月3日,东山精密副总经理、董秘冒小燕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因公司相关客户新产品推迟因素的影响,公司暂未对第三季度业绩进行预测。

中金公司指出,东山精密也是苹果产业链中苹果业务弹性较大的公司之一,尤其是iPhone12带来FPC量价齐升趋势下,预计公司基本面上行趋势值得期待。预计iPhone12新机中FPC备货将于9-10月逐步上量,驱动四季度业绩表现。

鹏鼎控股收入中苹果业务占比接近80%,是苹果产业链占比最高的公司之一,其中iPhone占比过半。9月22日,鹏鼎控股董秘周红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下半年为公司旺季,大客户发布通讯新产品,因此通讯产品销售占比有所加大。

信维通信是苹果iPhone供应商之一。10月12日晚间,信维通信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第三季度单季度营业收入预计约17.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0%,经营情况良好,单季度收入规模持续增长。公司是全球知名科技厂商的核心供应商,业务进展顺利,四季度开始产能基本满负荷运行,部分现有项目的份额还在提升。短期部分客户新品延迟对长期经营没有重大影响。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