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湘生物上调业绩增速预期 前三季度扣非净利预增超152倍

“三季度海外疫情反复甚至在部分国家出现第二波疫情,同时三季度又是流感高发季,全球多个国家在防范新冠肺炎和流感、避免交叉感染等方面加大投入,从而带动公司新冠核酸检测试剂、核酸检测仪器、相关耗材等产品的需求大幅度增长。”10月14日,圣湘生物董秘彭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随着圣湘生物新冠核酸检测产品销售量的快速提升,圣湘生物发布最新业绩预告更正公告显示,公司预计前三季度扣非后净利约20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52倍。而此前公司预计前三季扣非后净利约17.29亿元。

“圣湘方案”成多国抗疫首选

资料显示,圣湘生物是以自主创新基因技术为核心,集诊断试剂、仪器、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为一体的体外诊断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是国家基因检测技术应用示范中心、感染性疾病及肿瘤基因诊断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今年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圣湘生物第一时间开发了新冠核酸检测试剂并快速投入市场。针对全球抗疫的需求和痛点,公司根据抗疫不同时期和不同应用场景开发了适用于不同医疗机构、不同应用场景的核酸检测产品,构建了快速筛查分流、精准诊疗指导、现场即时检测等多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整体解决方案。

截至目前,圣湘生物普适化、全场景化的新冠核酸检测方案已服务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主流一线方案,助力全球众多实验室核酸检测能力提升数倍至数十倍,助力全球医疗机构从不具备核酸检测能力到快速实现核酸检测能力。

同时,“圣湘方案”成为了法国、菲律宾、泰国、孟加拉、塞尔维亚等众多国家抗疫的核酸检测主导方案,在部分国家市场占有率超过80%,也让全球进一步了解了中国的“抗疫方案”“抗疫经验”。

“由于海外疫情反复,有的国家甚至出现第二波疫情,很多国家和地区对新冠疫情检测产品的需求仍然很大。”彭铸说道。

“从公司过去几个月的出口数据来看,欧洲第二波疫情的趋势很明显,公司出口欧洲的新冠检测产品近几个月增量很大。特别是法国市场近期已连续采购多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已成为公司新冠检测产品的第二大出口国家。”圣湘生物国际部负责人袁思对记者说道。

据天风证券预测,海外疫情仍处于紧张期,对于试剂盒的需求较大,海外约有1.3亿人需要进行新冠病毒检测,对应核酸检测市场空间为126亿元。

业绩增长超预期

由于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国际市场逐渐成为圣湘生物的战略重心。公开数据显示,公司境外市场销售收入占公司营收比重逐步提高,在2020年4月份、5月份和6月份分别达56.28%、51.3%和67.28%。

根据圣湘生物最新发布的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更正公告,预计2020年1月份-9月份可实现营业收入36.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81.47%;预计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为19.5亿元至2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186.32%-15970.24%。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将在10月30日正式披露2020年三季报。

而在此前披露的业绩预告公告中,公司预计2020年1月份-9月份可实现营业收入29.9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131.11%;预计扣非后的归母净利润为17.2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3457.15%。

“圣湘生物业绩超预期,和海外疫情的进展密切相关,尤其是海外疫情的二次暴发。而公司能抓住此次机会,也得益于公司前期在研发与渠道领域的长期积累。”财信证券分析师李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为备战全球秋冬疫情防控,防范新冠和流感等呼吸道疾病共同流行,圣湘生物在呼吸道核酸检测领域推出了系列方案,包括新冠核酸检测试剂,新冠、甲乙流三联检核酸检测试剂,六项呼吸道病原体核酸检测试剂,七项呼吸道病原菌核酸检测试剂等20余项已经获得欧盟CE认证的呼吸道系列产品。为公司的业绩释放再添催化剂。

“公司凭借此前在海外渠道积累的品牌影响力,新冠诊断试剂在海外市场大放光彩,在新冠诊断试剂需求增长的带动下,公司检测设备销量也大幅增长,这对公司新产品后续销售也是非常有利的,在此次全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公司的国际化战略布局有了质的飞跃。”李侃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