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行业高景气度 新能源主题基金表现突出

近期,新能源产业链个股表现强势,相关主题基金业绩也相当抢眼。从短、中、长期各个周期来看,收益率居前的基金中都不乏新能源主题基金的身影。

在业内人士看来,新能源行业发展趋势确定,行业长期路径较为清晰,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已经迎来趋势性拐点。

据Wind统计显示,光伏和新能源汽车板块表现强劲,10月以来的几个交易日,工银瑞信新能源汽车、申万菱信新能源汽车、国泰中证新能源汽车ETF等多只新能源主题基金的收益率都超过10%;将时间拉长至下半年以来,多只新能源主题基金的收益率超过了30%,比如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建信新能源行业、申万菱信新能源汽车等;而今年以来,收益率超过50%的基金中,也包括了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嘉实新能源新材料、融通新能源汽车等一批新能源基金。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新能源行业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并非只是短期概念。

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执行总经理陶灿表示,新能源车是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三、四季度最看好的板块之一,核心原因是行业高景气度。从数据来看,9月份,国内新能源车产量达到14.1万辆,同比增长85%,环比增长34%;欧洲预计9月份销量14万辆,同比增长150%。预计四季度,新能源车板块将有近100%的增长,2021年仍然有望实现50%左右的高增长。

作为建信新能源行业的基金经理,陶灿认为,新能源是A股成长性行业中较好的投资方向。行业发展趋势确定,长期路径清晰。而且,与其它一些科技行业不同,中国新能源产业已经具备了全球竞争优势。“中国新能源产业经历了几轮周期,通过优胜劣汰,在多数环节已筛选出优秀的头部公司。A股新能源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3万亿,有众多优质的新能源上市公司可供选择,全球最大的锂电池企业和光伏企业都在A股。”

新华基金经理刘彬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是一个具备十倍成长空间的超级赛道,已经迎来趋势性拐点。“欧洲市场三季度延续了前期销量强势反弹的趋势,国内市场也从疫情的影响中走出来,开始出现同比大幅增长,产业链龙头企业的排产数据仍在继续提升,种种迹象表明行业拐点已经出现。”

刘彬表示,结构上重点看好动力电池产业链。另外,由于国内补贴政策逐步退出,磷酸铁锂电池依靠其成本和安全方面的优势在动力电池中的份额开始回升,叠加储能需求的高速增长,磷酸铁锂电池产业链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

华商基金经理张永志表示,未来新能源板块需求增速可能会出现明显的高增长,核心原因在于,国内方面,下半年的新能源补贴,虽然也有退坡,但之后对于汽车生产、整车生产企业而言,盈利情况反而会得到改善,新能源车技术在进步,生产成本不断下降;海外方面,欧洲大幅度提升对新能源车的补贴,且力度非常大。上半年疫情期间,很多欧洲国家,整车销售大幅度下滑,而新能源车销售下滑幅度远远小于传统燃油车。7月份,欧洲新能源车销售同比增速达到70%以上。

在张永志看来,因为欧洲新能源车补贴持续时间比较长,其销售情况或可持续,由此可能带来较为长期的投资机会。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