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苹果发布首款5G版iPhone 价高缺新意或难撼动产业格局

新华财经上海10月14日电(记者高少华) 美国苹果公司14日发布首款支持5G网络的iPhone 12系列智能手机,引发各界关注,以国美为首的各大商家纷纷宣布iPhone 12 和 iPhone 12 Pro均已上线并开启预约。

新款iPhone分为5.4英寸的iPhone 12 mini、6.1英寸的iPhone 12、6.1英寸的iPhone 12 Pro和6.7英寸的iPhone 12 Pro Max,四款机型全部采用OLED超视网膜XDR屏幕,且全面支持5G,也就意味着这将是苹果首款5G手机。

苹果公司中国官网显示:iPhone 12 Mini起售价为5499元,iPhone 12起售价为6299元。iPhone 12 Pro起售价为8499元,iPhone 12 Pro Max起售价为9299元。

值得关注的是,苹果此次新发布会发布了新品无线充电器,同时苹果公司决定不再为iPhone 12附赠耳机与充电器。

对此,TrendForce集邦咨询分析师黄郁琁向记者表示,由于5G功能导致物料成本显著增加,故苹果将藉由零部件降价与取消耳机、电源转接器等随机配件,降低成本并稳定终端定价,以提升销售表现。

TrendForce集邦咨询此前发布最新调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生产总数为2.86亿支,环比上升2.2%,同比则衰退16.7%,为历年来单季最大跌幅。其中,第二季苹果因iPhone SE、iPhone 11优于预期的销售表现,生产数量以4100万支位居全球第三,季度增长8%。第三季将持续受惠于上述两款手机订单加持,以及4款搭载5G应用的iPhone 12系列进入量产,生产量将提高。

集邦咨询预测,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生产数量约12.5亿支,年衰退11%。其中,2020年 iPhone 生产数量约1.9亿支,与去年持平。

随着全球5G商用步伐加速,5G手机已成为各大厂商主推机型。市场咨询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报告指出,到2020年,全球5G智能手机销量将激增1300%,达到创纪录的2.5亿部。苹果iPhone、华为和三星今年正在推动5G智能手机市场增长。

Strategy Analytics总监Ken Hyers表示,2020年中国和美国是两个最大的5G市场。 苹果iPhone、华为和三星是排名前三的品牌,今年将合计占据全球5G智能手机销量的三分之二。

随着苹果iPhone 12手机的发布,国内各大经销商已积极行动起来。作为苹果官方授权的双平台经销商,国美14日宣布,国美iPhone 12 和 iPhone 12 Pro均已上线并开启预约。同时,针对iPhone 12系列新品,国美还推出多项独家购机福利政策,可以做到最快半小时送达。

据了解,国美将于10月23日早8点正式发售iPhone 12系列新品,同时,针对苹果此次发布会上公布的iPhone 12系列新品将取消适配器、耳机等附件,充电功率也由18W上升至20W。国美方面宣布,20W的PD快充头、耳机、手机壳膜套装等配件,国美都已准备到位,丰富的选择让新机使用更无后顾之忧。目前,很多用户不仅关注iPhone 12新品,也在关注旧机换新问题。用户在国美换机,可参加国美以旧换新政策。此外,用户还可以选择分期付款方式。

达达集团旗下本地即时零售平台京东到家14日也宣布,已与Apple授权经销商、京东专卖店等手机数码品牌门店开启新机预热和购买活动,参与门店总计超过1000家,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10多个城市。

目前国内消费者对iPhone 12态度褒贬不一。综合当前部分网民观点来看,一是认为苹果此次发布的iPhone 12手机缺少新意,二是手机价格依然相对偏高,三是手机不带充电器让人无法理解。为此,一些消费者纷纷表示更倾向于选择华为等国产手机。不过,也有许多“果粉”表示,待新机上市后,届时仍会选择购买。

分析人士认为,iPhone 12系列手机作为苹果首款5G手机,对苹果公司抢占全球5G市场份额具有积极意义。多年来苹果一直在中高端手机市场占据领先优势,拥有一定品牌忠诚度和用户粘性。但由于近年来创新相对不足,面临华为、小米、OPPO、VIVO等中国手机厂商的挑战,市场份额不断下滑。iPhone 12作为苹果首款5G手机,或将难以帮助苹果撼动当前市场格局。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