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天味业追求卓越品质 严格把控生产环节

2020年,凯度消费者指数《2020亚洲品牌足迹报告》发布,海天位列中国快速消费品品牌第4位;在中国品牌力指数C-BPI榜单中,海天分别获得2020C-BPI酱油、蚝油、酱料、食醋行业第一品牌。

品质的稳定离不开对于各个生产环节的严格把控,海天逐步探索建立了完善的产品安全检测和监督体系,通过“三个坚持”为卓越品质保驾护航。

坚持生产全程的高标准监控

调味品涉及生产环节众多,任何环节都不能掉链子。海天依托世界先进的全自动包装生产线,建立了覆盖生产全过程的质量控制体系,每个生产环节的质量控制关键点全部以计算机固定程序来控制,所有关键点都要在电脑上输入原始的检验数据,与系统的标准要求进行比对,合格才能进入下一个环节的生产。而这一生产过程是全自动的,生产线在生产过程中基本可以实现无人接触,从而杜绝了人为因素造成的品控问题。

对品质的把控离不开严格的质量监测。在海天,质检研发部门聚集了最多的高端人才,也使用了最多的高精尖设备设施。海天拥有行业内顶尖的实验室,实验室检测结果获得国内外广泛认可。海天对于产品的检测标准严于国标,有些国家没有强制要求检测的项目,海天也都会进行检测,严格保障产品的安全质量。

20200930142733_9q0nasvytx

海天拥有灌装速度每小时达到48000瓶的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生产全程自动化进行,并设有光学检测、视觉检测等一系列设备对产品进行在线检测

坚持产品的留样管理和质量跟踪

为了实现对流通产品的全程溯源管理,海天建立了业内领先的留样管理和质量跟踪制度。在留样室内,完整保存着海天在市面上流通的各批次产品留样,产品每个环节的信息记录包括原材料的生产产地等都有显示,这样每一批次的产品均可追溯产品生产过程及源头,做到食品安全控制全过程透明。

通过产品留样,一方面可以研究保质期内的产品各项指标的变化并进行分析,帮助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另一方面也可以作为产品质量追踪的依据。一旦有消费者反馈产品质量问题,海天可以马上根据生产批次找到留样产品,对样品进行品质监测,其结果可以调出供消费者查阅,从而对每一个消费者负责。

20200930142734_v116uos57b

海天坚持流通产品的留样管理和质量跟踪,若消费者对产品有疑问,企业可以马上找到相同批次的产品进行溯源,严格保障在售产品的质量安全

坚持向消费者公开透明、接受消费者监督

海天不仅从数据上去判断一瓶产品是否合格,而且还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衡量一瓶产品是否有高品质。在海天内部,有专门的感官鉴定师对产品进行品鉴,觉察产品在色、香、味中是否有很好的表现,为海天判定产品品质、推出更受市场欢迎的产品奠定了基础。

此外,为了能够让消费者切实参与到酱油的诞生过程中来,并且亲自对生产过程进行监督,海天味业还斥巨资打造工业旅游科普教育基地——海天娅米的阳光城堡。在城堡里,参观者可以参观到海天味业庞大的仓库,可以参观到海天味业的阳光大晒场。最重要的是,消费者可以从空中走廊看到多条生产线的运作,看到里面工人的操作。海天生产完全透明化,从而让消费者对海天产品的生产流程不留死角地进行监督。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