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市公司“竞技”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新华财经上海10月14日电(记者邱德坤) 10月12日至14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汇聚了国内众多数字经济、物联网行业的领军企业,成为展示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的重要平台。

数字经济正成为撬动经济增长的新杠杆。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进程报告(2019年)》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达36.2%,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7.7%。数字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升级,产业数字化增加值占数字经济比重达80.2%,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主引擎地位进一步巩固。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参与本次峰会成果展示的A股上市公司接近30家,包括博思软件、新大陆、恒锋信息、高鸿股份、工业富联、飞利信、三六零、风语筑、浪潮信息、北信源、优刻得、达华智能、致远互联、金山办公、中科曙光、美亚柏科、榕基软件、南威软件、科大讯飞、中兴通讯、振华重工、富春股份、紫晶存储、东华软件、顶点软件、福耀玻璃等。

致力于“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转型的工业富联,在本次峰会上展示了数字工厂打造、数字人才培养、数字基础建设、数字城市治理等领域的最新研发成果。其中,福州工业互联网平台首次公开亮相,其对标工信部“双跨平台”和“能力可信度五星平台”的要求建设,服务内容包括企业制造能力诊断咨询、数字化转型培训课程、工业APP软件服务、工业大数据与云计算服务等业务。

中兴通讯作为5G龙头企业之一,在5G云网生态区重点展示了新基建云数据中心、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文旅媒体、智慧能源、智慧社区,以及医疗教育等整体解决方案。尤其在5G+智能制造应用场景及5G工业标准领域,中兴通讯积极进行云化AGV、工业AR、园区安防等系统研发。据中兴通讯工作人员介绍,中兴通讯南京滨江智能制造基地已成为5G工业互联网示范标杆,是5G系统设备的生产制造基地,也是5G技术创新的孵化基地。

在传统制造领域,福耀玻璃进行了数字化转型的探索。在本次峰会上,福耀玻璃在行业内首次推出汽车前挡玻璃“前装RFID解决方案”和“前装ETC解决方案”,让车辆在快速移动的同时,能与外界进行稳定、高质量的通讯交互,为参与智慧交通提供技术支持。

福耀玻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使用“前装RFID解决方案”的汽车前挡玻璃产品,未来可作为“智能网联汽车的数字电子车牌身份证”。“前装ETC解决方案”则采用天线防拆技术,将ETC感应模块植入玻璃内部,在有效发挥玻璃天线作用的同时,解决高端玻璃上金属膜层对信号阻隔的弊端,有效保持信号一致和稳定,并且其功能还可扩展至停车、加油等出行服务,代表了ETC应用的新方向。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