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监管压实“看门人”责任:年内向中介机构开具106份罚单

随着注册制改革的推进,进一步压实了中介机构责任。记者根据证监会网站及其派出机构网站披露信息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截至10月13日),证监系统对会计师事务所、券商、资产评估机构三大中介机构合计开出106份罚单。其中,会计师事务所领罚单31份,券商领罚单68份,资产评估机构领7份罚单。罚单类型包括警示函、限制业务措施、责令改正措施等。

10月1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表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要共建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和生态,归纳起来,外部环境有四个方面:政策环境、中介环境、舆论环境、文化环境。对中介环境,阎庆民表示,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推进过程中,更需要强化中介机构“看门人”作用,压实职责、严格执法。充分发挥中介机构的作用,也是成熟市场所遵循的。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记者表示,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推进过程中,中介机构责任更大。中介机构必须严守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底线要求,从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营造资本市场透明、高效的环境。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对记者表示,中介机构做好“看门人”,有助于构建起市场主体归位尽责、诚信自律的良性循环生态。对中介机构要压实责任,构筑一道“防火墙”,按照自律和尽职等要求,对上市公司行为进行督促规范。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也提出,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健全中介机构执业规则体系,明确上市公司与各类中介机构的职责边界,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相关中介机构要严格履行核查验证、专业把关等法定职责,为上市公司提供高质量服务。相关部门和机构要配合中介机构依法依规履职,及时、准确、完整地提供相关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证监会进一步优化了中介机构分类监管,对优质机构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违规机构和相关责任人强化责任追究。

陶金表示,对中介机构的分类监管,一方面要发挥监管职能优势,及时发现、高效处置中介机构弄虚作假等违规行为。另一方面,分类监管应能够更好地指导中介机构建立全面的内控制度和互审查制度。

郭一鸣认为,对中介机构的分类监管,既是适应注册制改革要求,同时也是优化监管体系,推动中介机构规范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当然,在中介机构分类监管下,也有助于继续提升行业龙头的实力和竞争力,更好地体现优质中介机构的服务能力。(包兴安)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