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成立”与“注销”数量均超800家 年内私募“进出”换手率几近持平

私募行业正在向规范化、精细化过渡。记者根据最新数据了解到,年内全市场注销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已达到了817家,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依据相关规定分批公示了依法注销的私募名单,并要求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相关当事人,妥善处置在管基金财产,依法保障投资者的合法利益。与此同时,年内新成立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也高达814家,私募基金“进出”换手率几近持平。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私募基金管理人注销当前已成为常态,从注销和备案数量几近持平情况来看,未来的私募机构将更注重差异化发展,只有掌握核心竞争力,才能做大做强。

私募行业将迎来规范发展

记者根据私募排排网最新统计数据发现,年内全市场注销私募数量已达到了817家。分月份来看,9月份注销数量最多,超过了百家,其次是8月份,近90家左右。根据中基协分批公示的名单来看,注销私募分为两类,分别是主动注销和以公告注销,后者多是中基协依据相关管理规定进行注销。

根据中基协公示注销私募原因来看,主动注销私募存在不符合正常开展经营活动条件,未能达到开展经营活动的相关要求,主动申请注销;而以公告注销的私募,多是已无法取得了相关联系,且时间超过了3个月及以上,依据相关管理要求进行了被动注销。根据要求,注销私募应妥善处置在管基金财产,依法保障投资者的合法利益。

记者梳理发现,在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中,证券类和股权、创投类私募注销数量占比各半,其他类暂未有注销机构。有业内人士表示,从注销私募类别来看,不符合正常经营的私募与类别因素关系不大,虽然门槛有所不同,但都是基于实际经营情况而定,不管是在注册资金、产品发行,还是从业人员等方面的要求,都不存在要求过高或过低的情况。

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告诉记者,私募基金被纳入监管后,中基协不断出台各种指引和管理办法,引导和督促行业良性发展。私募行业必定会迎来规范发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私募策略会越来越丰富,不同策略带来的风险收益比可以满足客户多样化投资理财需求;二是会有越来越多的优秀私募管理人诞生,优秀私募管理人在行业中的占比也会逐渐提升,资源会向其倾斜,行业“二八分化”会进一步加剧,可以预期,千亿元级私募也会诞生;三是私募机构会获得越来越多的机构客户认可,届时私募行业的管理规模还会增长。

年内新成立私募达814家

从年内私募基金管理人成立情况来看,其数量也达到814家,几乎与注销数量持平。

另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近些年私募基金的不断壮大,行业合规经营理念深入人心,在监管层不断完善监管体系的情况下,私募行业正在处于良性发展阶段。在此背景下,有越来越多的机构或客户参与,私募机构数量也在不断壮大;可以预期,投研实力、业绩稳定性、策略的丰富性都将成为未来私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市场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高达2.44万家,管理基金数量近9万只,管理基金规模15.02万亿元;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8814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近1.5万家,私募资产配置类基金管理人9家,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681家。

“私募机构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将表现在业绩持续性上,但还是逃不脱‘七亏二平一赚’长期定律。此外,私募的长期研发投入和是否采用可持续为投资者带来收益的策略,将是决定能否生存的关键因素。”玄甲金融CEO林佳义向记者表示,私募行业良性发展状态主要受益于市场短期的流动性宽裕、赚钱效应良好等因素,尤其是在近两年居民储蓄转移、增配权益投资比重提升的背景下,行业必将经历一轮大浪淘沙过程。

盈诚投资研究总监张砚向记者表示,私募行业是朝阳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主要表现在这几方面:一是融资、投资理财未来发展方向;二是证券类和股权、创投类市场,以及衍生品市场发展空间考虑;三是政策的导向;四是行业优胜劣汰和规范化发展等。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