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指数强势震荡震仓洗盘不会影响上升趋势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3日电 深沪两市股指在事件性因素扰动下,无视海外市场强势上涨,在投资者风险偏好略有降低影响和刺激下,小幅低开,主动性针对前两个交易日强势上涨做回撤确认,为波动率未破强支撑的震仓洗盘,符合预期。

盘口看,猪肉、仓储物流、农林牧渔、日用化工、汽车、医疗保健、家居用品、生物疫苗、赛马概念、燃料电池、钛金属、婴童概念、抗流感、免疫治疗、新能源车、无人机、超级电容、多晶硅、远程办公、家用电器、化纤、化工、纺织服饰、医药、工程机械、文教休闲等为代表的强势板块,在政策利好加持下,仍保持较好活跃度,有利后市继续试探高点并突破最重要价值中枢技术阻力。其中,沪指放量突破3456点下降趋势线及近期颈线压力,为摆脱弱势走势的积极信号给出。从缺口性质、量价关系、指标运行等情况进行分析和评估,预期此位置即使给技术二次探底,进行下前低点底部的震荡整固和夯实,也不会轻言出现系统性风险。深市三大股指总体波动率强于沪指,节前技术双底构筑,节后放量突破至重要高点,伴随成交量明显放大、MACD指标的金叉上行,凸显当前阶段的深沪两市股指已经具备了震荡攀升的政策面、基本面、资金面和技术面的多维驱动条件。

消息面上,顶层设计优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不断深化“放管服”等改革,让更多新市场主体迸发出来、成长起来,增强经济韧性和活力;坚定不移扩大开放,落实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拓展进出口空间,努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积极调动市场力量,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线上线下消费加速融合、新型与传统消费协同共进,以消费潜力释放更有力拉动经济增长;围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遵循规律,扎实推进“两新一重”项目建设,在生态环境保护、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挖掘更多新的有效投资增长点。

国资委强调,要分层分类推动改革,合理设计和优化股权结构,鼓励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引进持股占5%甚至5%以上的战略投资者进来;要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把研发投入的资金在考核当中加到效益里来,进一步提升科技指标权重,推动国有企业研发投入强度稳步增长。力争到2022年,中央企业重点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强度要达到5%以上。交通运输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认真开展改革试点工作,加快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

工信部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电信和互联网行业网络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将围绕加快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战略目标,加强网络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据IDC预测,2020年中国网络安全市场总体支出将达到78.9亿美元,到2024年将达167.2亿美元,年复合增速为18.7%。随着网络安全法、等保2.0等相关法律法规逐步落地,护网行动力度加大,将推动网络安全市场的高速增长。

区域经济方面,上海国资国企将实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三年内推进落实70个重大项目,新增投资2000亿元;河北省印发《河北省智慧港口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2年)》,提出实施科技兴港战略,构建科技引领、智慧驱动的创新发展体系,推动“互联网+港口”行动计划,加快人工智能、北斗定位、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在港航领域的应用,加快各项科技成果在港口领域的转化应用,全面提升河北省港口智慧发展水平等,凸显小周期的震荡整固,不会影响和改变趋势方向和趋势格局。

笔者认为,多部门释放利好,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编制好“十四五”时期网信规划,高质量建设5G、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基础设施,重点支持高端芯片、操作系统等关键软硬件的研发应用,将大概率事件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中持续受益。有鉴于此,建议二级市场投资者从“新格局”、“内循环”、“双循环”等维度把握投资机会,具体投资策略如下:

1)大消费板块,医药、医疗保健、生物疫苗、食品饮料等上升趋势明确,阶段性调整到位。重点关注以复星医药、智飞生物、科华生物、海正药业为代表的行业龙头公司,在技术调整至重要价值中枢低位区域,逢低买入布局操作,可收获趋势回归正轨的投资收益;2)大科技投资主线,新一代半导体、集成电路、光刻机、设备和材料、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细分行业,长周期调整已达重要价值中枢低位区域,此位置的多头攻击为趋势行情初始转势阶段。重点关注以紫光国微、赛微电子、上海新阳、长电科技、飞凯材料、中科曙光、浪潮信息、烽火通信等为代表的一线行业龙头公司,在技术构筑双底阶段把握低吸布局机会,将大概率事件收获趋势上行的行情收益。(本文作者系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

附: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10-13)

(创业板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10-13)

(中小板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10-13)

(半导体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10-13)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