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信信托3000万股股权遭拍卖,七五折也恐难有接手方

3b292df5e0fe99253df6781abc7932d88fb171de

业绩下滑、产品爆雷,从光鲜亮丽到坠入深渊,“最神秘信托公司”的股权还值多少钱?

近日,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大连坤达铸铁管有限公司(简称“大连坤达”)持有的华信信托3000万股股权被挂网拍卖。

公告显示,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于2020年10月29日10时至2020年10月30日10时止(延时的除外)在阿里巴巴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上进行公开拍卖活动。2019年12月31日的评估价为5550万元,起拍价却打了七五折,仅为4162.5万元。

以华信信托自身的经营情况来看,已是负担重重。

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73亿元,同比减少50.01%;净利润亏损1.52亿元,同比减少118.90%,在行业中处于倒数前五名。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信托规模合计6.17亿元,在行业中处于倒数第二名。

根据此次拍卖设置的价格推算,华信信托目前估价约为92.5亿元。与上市信托相比,安信信托(600816.SH)信托规模60.85亿元,2019年亏损39.93亿元,最新市值108亿元;陕国投A(000563.SZ)信托规模117.36亿元,2019年实现净利润5.82亿元,最新市值158亿元。

在分析人士看来,也并不一定会有接盘方出现。金乐函数信托分析师廖鹤凯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大连坤达自身是小股东,经营状况很差,拍卖是被动的,与华信信托现在的状况没有关系。“如果在华信信托出事之前,大股东是可以考虑优先受让的,但是现在,大股东自己都比较困难,去接手也会很困难,其他人想要接手的意向是很小的,大家都在待价而沽,等待价值进一步明确。”

2019年年报显示,华信汇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万联同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沈阳品成投资有限公司为华信信托前三大股东,出资比例分别为25.91%、19.9%和15.42%,后两者股权穿透图中,均出现了第一大股东华信汇通的身影。大连坤达铸铁管持股比例仅占0.45%。

另一位信托研究人士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从9月份开始,该信托公司官网披露不少信托产品延期,说明该信托公司项目已经出现流动性风险;一方面跟监管严厉,叠加经济增速放缓有关;另一方面跟该信托公司前期展业激进,内部治理缺失也有一定关联。”

华信信托“资金池”业务风险暴露,公司官网显示,9月24日至10月9日,华信信托连续发布7则公告,由于融资企业未按期偿还融资本息,“华冠系列”包括323号、324号、325号、326号、327号、328号、329号,“华悦系列”包括17号、18号、19号、42号、43号、44号,均延长30个工作日兑付本金及收益,11月能否兑付成为关注的焦点。同时,新产品的募集工作实际上已经停摆超过半年,除了4月30日成立的一只公益信托,最近成立的也只有3月31日的华冠368号。

华信信托曾表示:“在各方的支持下,我公司正在加快推进底层信托资产处置变现;积极推进增资扩股,引入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推动自有资产的处置变现。上述资金均用于信托计划的兑付。”

据大连日报9月15日报道,华信信托的战略投资者引入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进展。据市场消息,华信信托已经与一家实力雄厚的大型企业集团签订了增资协议。

这次拍卖虽然只是小股东的事情,但是打七五折拍卖不禁让人唏嘘,被缠上藤蔓的信托牌照还能闪闪发光吗?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