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0月13日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3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积极稳妥做好全市场推行注册制改革准备

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主任李明表示,证监会将按照“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九字方针,在保持新股常态化发行的同时,加强研究评估,全面总结试点注册制改革的经验,积极稳妥做好在全市场推行注册制改革准备,及时根据市场发展情况,进一步优化发行上市条件,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股权融资,更好服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国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浪潮开启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40多家中小银行获批筹建,其中农商行占多数。不过,也有因不具备筹建条件而被否的情况。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获批筹建开业的中小银行中,有不少是合并重组而成。分析人士称,中小银行合并重组对于发挥银行规模效益、提升品牌效益成效显著,还有利于把握风险控制、资金投放的力度和方向。

•金牛私募认为A股正重回上升趋势

A股市场在国庆假期之后急速转强。来自多家金牛私募的最新市场研判观点显示,在10月A股迎来开门红之后,目前金牛私募对于A股短中期走势整体保持积极看多思路。多家金牛私募指出,节后A股市场正在重回上升趋势。

上海证券报

•地方投资项目四季度密集开工 带动水泥等材料需求

进入四季度,全国多地迎来重大投资项目的密集开工,直接拉动了水泥等基建原材料的需求,推动建材行业多品种价格小幅攀升。据不完全统计,9月份共有逾9800亿元的重大项目发布最新动态,涉及铁路、公路、地铁以及电力等领域。

•或迎市场情绪拐点 明星基金经理力挺银行股

今年以来一直在坐“冷板凳”的银行板块,凭借低估值和高安全边际,似乎迎来了市场情绪面的拐点,越来越多的机构投研人士开始表达对于银行板块投资价值的看好。近日,管理着数百亿元资金的南方基金明星基金经理茅炜对外直言,目前最看好的行业就是银行。作为被机构投资者冷落已久的行业,银行的盈利模式清晰可见,绝大多数银行股的利润数据真实可信。

•四方携手斥资310亿元增资东航集团

10月12日下午,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宣布正式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革。东航集团本次股权多元化改革将引入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及中国国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四大增资方,合计增资金额达到310亿元。当日晚间,东航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东方航空发布了相关公告。

证券时报

国资委:鼓励上市国企引进股比5%及以上战投

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全面介绍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并回答记者提问。翁杰明表示,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明确提出要通过推动国有企业的上市以及围绕上市进行的各种改革。具体来看,在合理设计和优化股权结构方面,鼓励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引进持股占5%甚至5%以上的战略投资者进来,作为积极股东参与治理,至于非上市公司,相应的股比还可以再大一些。

•并购核心条款未达成一致 国联证券国金证券闪电分手

就在市场期待并购方案出炉之时,12日晚间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却释放重磅消息:“分手”。距离官宣“联姻”才过去了10个交易日,原因是部分核心条款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按照公告,两家上市券商将于10月13日复牌,并称未来1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此前市场测算,两家上市券商如果合并,市值将达到930亿,有望冲入第一梯队券商。市场人士预期,在利空消息刺激下,国联证券与国金证券A股复牌后或出现调整。但也有投资人士表示,尽管两家券商短期内不能重组,但未来仍有“结缘”的可能;另一方面,两家券商事实上已有券业整合意向,未来有可能另寻其他并购机会。

•券商ETF规模近三月增长超过200亿元

10月A股迎来开门红,作为场内资金风向标的股票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再受市场关注。 10月9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证券ETF、芯片ETF等位居资金净流入榜前列。实际上下半年以来,券商、芯片等低估值、泛科技板块备受资金青睐,券商ETF总规模增长超过200亿元,龙头产品规模接近350亿元。

证券日报

•创业板注册制上市企业增至35家 “后备军”中广东企业数量最多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提出,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试点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CDR)。截至10月12日,创业板注册制下已有35家企业上市,合计首发募集资金344.5亿元。行业覆盖传统制造企业、食品、医疗药品、锂电池、新材料等多个领域。在399家在审企业中,从注册地来看,广东、江苏、浙江三个省份的企业最多,其中广东省共有88家企业,江苏、浙江分别有60家、57家企业。

•年内第28家退市公司“读秒” “活水长流”助上市公司质量提升

随着9月21日暴风集团股票交易进入退市整理期,其退市也进入了倒计时“读秒”阶段,并将成为今年以来第28家退市公司。截至目前,今年A股退市公司数量再次创出历史新高。“有进有退”的市场生态正在形成。近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提出,健全上市公司退出机制。对此,市场人士认为,随着注册制的实施,“壳资源”价值降低,未来市场各方保“壳”动力将逐渐下降。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多元化退市渠道是A股未来发展方向。另外,完善退市配套机制,需进一步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

•“双节”网购现报复性消费 迎战“双11”电商巨头忙抢位

“十一”黄金周刚过,各大电商之间的较量持续进行,并筹划即将到来的“双11”电商盛宴。数据显示,随着线上消费潜力被进一步释放,京东到家平台上多数三线、四线城市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超500%;苏宁各类门店整体客流大幅度增长至58%,苏宁易购线上订单同比增长157%;拼多多实现实物商品订单量同比增长81.5%。“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地区,在今年双节假期中,消费的复苏力度较强。‘双11’大战再提前。预计跨境和生鲜电商在下半年会出现快速复苏和增长。”电商天使投资人、前京东电商战略分析师李成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