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谢小兵:三方面引导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提高质量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刘玉龙、闫鹏)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产权管理局负责人谢小兵12日参加国新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政策例行吹风会时表示,国资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要求,从三方面引导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以提高质量为主线,因企制宜,分类施策,抓重点、补弱项、强短板。

一是在优化股权结构和完善治理结构上下功夫。《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支持和引导国有股东持股比例高于50%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引入5%及以上的战略投资者作为积极股东参与治理,下一步国资委将支持和引导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根据股权结构情况,向社会资本释放一定股权,更好发挥外部积极股东在治理结构中的制衡、促进作用,以股权结构优化带动公司治理完善,加快建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

二是在优化资产布局和提高运行质量上下功夫。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支持和推动更多具有持续盈利能力的资产进入上市公司,充分发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功能,加大专业化整合力度,不断优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产业布局和资产质量。

三是在提升规范运作水平和价值实现能力上下功夫。督促企业坚守依法合规经营底线,进一步提升信息披露水平,提高股东回报能力,加强投资者沟通交流,增强市场和投资者认同感,多措并举促进市场价值合理回归,做资本市场规范运作、诚信经营、优强发展的表率。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