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超七成获正收益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赚钱效应显现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2日电 今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向好,结构化行情使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赚钱效应显现,目前有超七成产品获得了正收益。据Choice统计,今年前三季度,3986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6.4%,有超过76%的产品收益率为正。在大类产品中,FOF型产品平均收益率最高,成为业绩黑马。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券商资管发行的FOF型产品平均收益率接近16%,居各大类集合理财产品之首;权益型产品紧随其后,233只股票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15.7%,其中174只产品为正收益。

尽管收益较好,但券商集合理财的发行规模依旧处于下行通道。今年前三季度,券商发行集合理财产品3104只,同比下降逾40%。同时,产品的发行规模也相对较小,今年前三季度,新产品发行份额同比降42%。

若剔除分级产品,科创板战略配售产品业绩最为亮眼,包括海通证券资管、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资管、中金公司等发行的9只产品的前三季度收益率超过100%。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券商资管将大类资产配置作为布局重点,并以此作为转型“主动管理”的抓手。从结果看,券商资管在FOF型产品上的布局颇有成效。据Choice统计,券商资管发行的167只FOF型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近16%,其中仅5只产品为负收益。

券商资管FOF型产品业绩差距较权益型产品明显更小,显示出这类产品的业绩稳定性。其中,东证资管的东方红基金宝、中信证券财富精选指数增强1号FOF以及中银证券的中国红基金宝的收益率位列前三,今年前三季度收益率均超过30%。

券商资管FOF表现优异,且越来越受到券商的重视。多位受访的券商资管业务人士表示,对正在加速转型的券商资管来说,FOF业务是拓展投资边界和能力的主要方式,能够实现理财产品多元化资产配置。

沪上一家头部券商的资管产品负责人表示,其所在机构在主动寻求差异化竞争的过程中,FOF产品已吸引到源源不断的高净值客户。公司旗下的FOF产品业绩表现长期稳定向上,较好地满足了这部分客户资产保值增值的需要。

一位券商非银分析师对记者表示,相对于公募、私募基金,券商资管的固收及股票权益类产品同质化程度较高,而FOF型产品业务则还是一片蓝海,中小券商资管在这一领域布局可借机实现“变道超车”。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