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券商ETF吸金能力强

新华财经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张舒琳 王宇露) 今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调整,但三季度A股ETF逾九成上涨,总成交额为18697.19亿元。按区间成交均价估算,三季度A股ETF市场整体呈净流入。基金人士认为,展望四季度,经济复苏将成为A股增长的核心驱动,建议关注顺周期成长股。

资金流向券商和半导体ETF

三季度以来,窄基指数ETF整体呈资金净流入状态,其中,券商ETF和半导体ETF是主要吸金板块,龙头券商ETF吸金更是超过百亿元。Wind数据显示,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净流入112.96亿元,华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净流入54.79亿元。不过,建信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净流出23.07亿元。

半导体ETF也吸引大量资金流入。以区间成交价估算,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净流入89.05亿元,国泰中证军工ETF净流入44.10亿元,华宝中证电子50ETF净流入35.48亿元,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产品与设备ETF净流入31.86亿元,鹏华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净流入4.71亿元。不过,广发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净流出6.24亿元。

宽基指数ETF整体呈净流出,以区间成交价估算,南方中证500ETF净流出39.91亿元,华夏沪深300ETF净流出31.75亿元,易方达创业板ETF净流出22.07亿元,工银瑞信中证800ETF净流出18.73亿元,广发沪深300ETF、工银瑞信上证50ETF、平安沪深300ETF分别净流出17.25亿元、15.95亿元、15.51亿元。

关注顺周期成长股

星石投资认为,A股核心驱动因素正“交棒”给中国经济复苏,建议超配周期、消费类别中的顺周期成长股。当前的宏观环境显示,经济复苏的确定性较高。一方面,全球货币宽松的持续时间有望超预期,国内政策逐步从宽货币过渡到宽信用,结构性宽松仍将延续;另一方面,国内经济恢复持续超预期,企业盈利也在加快回升。基本面修复带来的上市公司业绩改善,将会成为接下来一段时期的主要驱动力。因此,看好业绩不断改善的顺周期成长股。具体到投资策略,建议重点关注有色金属、高端装备、可选消费和交通运输等细分行业。

相聚资本认为,四季度市场整体风险不大,但也很难出现全面的持续性上涨,在投资上应该更关注优质公司,寻找盈利质量高、真正有增长的公司。目前,国内经济复苏和疫情控制都处于较好局面,市场在阶段性调整后情绪也已回落至较低位置,市场估值有所回落,国内经济基本面风险不大。不过,还需要留意海外市场不确定性,海外股市存二次探底的风险。当前经济受到全球贸易方面的扰动,会对投资者情绪、资金流动等带来一定负面影响。四季度,随着不确定性因素逐渐消除,市场最终会跟随经济基本面出现结构性机会,可把握盈利处于上升阶段的优质个股。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