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与资本市场联动 并购重组及混改成重要阵地

国务院10月9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下称《意见》),进一步释放出借力资本市场推进国企改革的信号。

华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庞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作为金融运行中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此次国务院在部署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中,明确提到资本市场与国企并购重组和混改的联动,预计下一阶段国企改革借力资本市场的推进力度有望持续深化,同时也助于进一步扩大我国资本市场的深度、广度在国民经济中的影响。

具体来看,《意见》在促进市场化并购重组方面提出,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主渠道作用,鼓励上市公司盘活存量、提质增效、转型发展。发挥证券市场价格、估值、资产评估结果在国有资产交易定价中的作用,支持国有企业依托资本市场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

“发挥资本市场价格发现机制作用,无论是对并购重组而言,还是对混合所有制改革来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它可以更为科学地完成并购重组与混改所涉及资产或股权的定价,以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在刘兴国看来,资本市场是落实国企改革任务的关键平台。一方面,资本市场可以有效提升国企改革的透明度,确保各项改革公开、有序、依法推进,防止个人或机构借改革名义侵吞国有资产;另一方,资本市场可以为国企改革的推进提供包括发现优质资产标的与战略投资者,提供资产处置通道等。整体上看,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发布,预计下一阶段的国企改革深化推进,必定需要借助并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

事实上,从数据来看,今年以来国有企业借力资本市场推进并购重组始终呈现出较为活跃的态势。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按首次公告日计算,剔除交易失败案例,今年以来截至10月11日,A股市场共发生502起国企并购重组计划,占全市场1625起并购重组计划的30.89%;从项目进度看,120起已完成,382起正在进行中。从企业性质来看,有119起涉及央企国资控股公司、226起涉及省属国资控股公司、148起涉及地市国资控股公司、9起涉及其他国有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述502起国企并购重组计划中,共涉及371家上市国企,而截至目前,包括央企国资控股公司、省属国资控股公司、地市国资控股公司及其他国有公司在内的上市国企共1216家。也就是说,今年约有三分之一的上市国企正积极推进并购重组计划。

庞溟认为,在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尤其在国有股权或资产的重组、交易、转让过程中,建立公开、透明、有效的估价、竞价、定价机制,是确定国有企业价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途径。

“总的来说,发挥证券市场价格、估值、资产评估结果在国有资产交易定价中的作用,将主要带来五个方面的积极影响。”庞溟表示,一是有利于培育重视企业未来盈利能力、现金流并综合考虑有形资产及无形资产的共识;二是有利于确立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尊重企业市场主体地位的原则;三是有利于促使出资人、资产占有方、评估中介机构正确理解和准确把握国有资产定价机制;四是有利于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保护相关各方合法权益、促使国有资产的交易流程更为依法合规;五是有利于建立规范、制定程序、对资产估值和股权融合后的企业运营在产权、市场、公司治理等各方面作出制度性安排。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