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金九”销售超预期 重卡全年销量增速有望超过30%

新华财经上海10月9日电(记者王鹤) 国内重卡市场连续第六个月突破当月销量纪录。第一商用车网最新数据显示,9月,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13.6万辆,环比增长5%,同比增长63%。

前三季度,行业累计销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117万辆,达到122.16万辆,累计同比增幅继续扩大至37%。

分企业看,9月份一汽解放以3.25万辆的销量和54%的同比增速,维持行业第一;1-9月,解放重卡累计销售32.55万辆,同比增长42%,市场占有率从去年同期的25.7%提高到26.6%。

东风公司9月销量2.77万辆、同比增长48%;1-9月,东风重卡累计销售23.34万辆,同比上涨31%,市场占有率快速恢复,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达到19.1%。

中国重汽9月重卡销量约2.1万辆,同比大幅增长75%;1-9月,中国重汽累计销售18.29万辆,同比增长32%,市场占有率15%。

此外,福田、陕汽月销量同比增幅均超过70%,分别为79%、76%;江淮重卡和上汽红岩的同比增速最高,达到127%和84%。

第一商用车网分析指出,推动9月份乃至下半年重卡市场继续增长的驱动力依旧是几大因素:国三柴油货车提前淘汰的政策;各地对国道、乡村道路的中短途支线超载治理趋严,用户转而购买合规重卡、标载重卡和轻量化重卡;“内循环经济”逐步启动、基建工程项目开工季后移以及由此导致的工程车需求旺季后移;此外,今年执行的高速公路按轴收费政策,推动重卡车型结构的变化和销量增长。

“2020年工程车旺季有所延迟。二季度以来各地基建项目陆续启动,逆周期调节下工程重卡销量环比显著改善, 5-8月重型自卸车销量同比增速维持在50%以上,工程车接力物流车在下半年贡献了销量弹性。” 华西证券分析师崔琰说。

天风证券报告则认为,近期行业景气的主要驱动因素是物流重卡的高需求,而非工程重卡。主要用于物流的半挂牵引车7、8月同比增速分别为103%和93%,高于主要用于工程的重卡底盘65%和66%的同比增速。而物流重卡的销量稳定性更高,波动性更小。因此,天风证券对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的重卡销量更为乐观。

“金九”超预期,“银十”大概率继续高歌猛进。重卡的高景气让业内人士再度调高今年市场预期:150万辆的年销量已是板上钉钉。

西部证券更是预计,今年四季度重卡行业高景气度将持续,调高全年销量目标至155万辆。也就是说,今年重卡销量增速有望超过30%。

火爆的市场让主流重卡企业实现较好盈利,加上排放标准提升技术门槛,市场份额加速向龙头公司集中,龙头公司盈利将更加稳定。即将到来的三季报披露期,重卡板块企业业绩有望超预期。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