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9.61% 基金经理相对看好港股

时隔近一年半,外汇局再次发放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投资额度,包括11家公募基金在内的18家金融机构获配33.6亿美元。QDII基金的投资业绩也引起关注,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为9.61%。

疫情以来,海外市场大幅波动,主投香港和美国市场的QDII基金之间业绩分化明显,排在首位与排名垫底的QDII基金业绩差距接近120个百分点。

QDII基金业绩大分化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9月25日,全市场152只权益类QDII基金(各份额合并计算)平均录得9.61%的年内收益率。

当中,有25只主动权益类QDII基金今年以来的净值涨幅超过了20%,占比约22%。这些产品多数投资美股、港股市场,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在医药、消费、科技及互联网等行业板块。

具体产品方面,富国蓝筹精选股票基金以66.48%的净值涨幅排在首位,南方香港成长紧随其后,年内涨幅达到63.57%,汇添富全球消费A、广发全球精选、华夏移动互联及华夏新时代等基金的涨幅都超过了50%。另外,上投摩根中国生物医药、华泰柏瑞亚洲企业、富国全球科技互联网等今年以来也斩获了不错的收益。

今年以来,疫情在全球蔓延,医疗设备、疫苗、制药等企业加紧研发生产,医药板块应声上涨。受此影响,医药生物类QDII基金业绩领先。以富国蓝筹精选股票基金为例,截至二季度,该基金重仓持有的春立医疗、信达生物、中国飞鹤等股票涨幅不俗。

在跌幅榜上,今年原油经历了史诗级别的暴跌,相关QDII基金业绩表现受到拖累。

数据显示,QDII基金年内收益率最低的10只产品中,7只为原油主题基金及主要配置原油等大宗商品的产品。排名垫底的基金今年以来跌幅接近50%,与“领头羊”之间的业绩差距达到116个百分点。

基金经理相对看好港股

展望四季度,QDII基金经理对欧美股市仍心存忌惮,表示接下来资金或会愈发向估值洼地的港股集中。

国投瑞银基金基金投资部海外投资副总监汤海波表示,疫情以及美国大选的进展仍将给股市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相对更看好港股。“当前港股市场中,内资企业的占比已经超过了70%,其收入和利润主要来自中国内地,同内地经济相关度更高。放眼全球,中国经济率先复苏,二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速已由负转正。在经济复苏态势持续向好的背景下,如果中资股基本面良好,估值具有吸引力,资金有望回流。”

汤海波认为,在港股上市新规、恒指选股范畴改革、中概股回归等因素催化下,港股市值结构将逐渐由过去的金融地产主导,向科技、消费、医疗等“新经济”行业占主导转变,市场结构的变化也将提升港股对全球以及内地投资者的吸引力。“预计南下资金增配港股‘新经济’资产的趋势不会变化。”

投资方向上,汤海波表示将主要从抗风险能力、是否受益于疫情、估值水平等三个维度寻找投资机会。首先,寻找在危机中更能“抗寒”、行业恢复相对较快、可以巩固市场份额或拥有更高市占率的优秀行业龙头公司。其次,发掘“危”中的“机”,判断哪个行业能够从整个趋势的改变里受益,以及受益的时间长度和空间大小,短期受冲击但估值具备吸引力的行业值得关注。

上海一位QDII基金经理表示,市场可能会从畸形的上涨结构向全面上涨的格局转变。低估值股票的估值修复只会迟到不会缺席。“我们在三季度开始加配了更多的价值股,使得整个投资组合更为平衡。具体配置方面,港股还有很多被市场低估的行业和个股,挖掘这些股票会是接下来的重中之重,把握投资节奏,争取为投资者创造更好的收益。”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