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战配基金引发“基金代销渠道风波”

新华财经上海9月27日电(记者杜康)截至发稿,五支蚂蚁集团战略配售基金中,易方达、鹏华的两只基金售罄,中欧、汇添富和华夏的三只基金仍可认购。从速度和比例看,此次市场人士此前预测的五只爆款基金疯狂吸金的情况并未出现。即使如此,五支战略配售基金绕开了传统的银行代销路径依然在行业内引起轩然大波。此番或是基金互联网代销平台进一步扩大客群的举动,尤其是在吸引高净值用户方面。基金代销之争的背后,则是我国快速增长中的公募基金规模。

此次蚂蚁五支战略配售基金的发售路径前后已经经历过一次调整。由最初的支付宝独家代销,改为“支付宝+五家基金公司的线上直销平台”。即使如此,由于此次基金销售完全绕开了传统的银行销售渠道,依旧引发热议,被市场称作“互联网新势力对于传统基金行业模式的正式宣战”。

已有传统的基金代销银行渠道做出反应。如招商银行将中欧互联基金发行时间提前到9月25日,限额百亿,喊出“打好季末保卫战”。中欧互联网先锋在天天基金、蛋卷基金、招商银行等多个渠道均有销售,但在蚂蚁基金页面上并不能认购。

行业人士介绍,对于公募基金来说,互联网渠道已经是比较重要的渠道,特别是对于固收货币类基金的销售,但权益基金的销售并不是很好。此外,与银行等渠道相比,互联网渠道在高净值优质客户的积累方面仍有明显不足。此番或是支付宝对吸引更多权益基金投资者,以及更多高净值客户的尝试。

争夺基金代销路径的背后,是被看好的中国公募基金规模充足的增长空间。

今年是公募基金的发行大年。截至8月底,2020年中国全市场新发基金882只,总规模近2万亿,意味着公募基金受到了更多投资者认可。但行业人士也表示,当前公募基金在大资管中占比并不高,“我国大资产管理行业上半年规模约为112万亿,但是截至6月底,公募基金整体规模只有17万亿,其中主动权益类公募基金规模只有近3万亿。相较之下,美国共同基金规模约为中国的10倍。”

行业人士认为,随着资管新规推进下以银行理财产品为代表的产品开始打破刚兑,以及市场利率下行、养老金制度体系完善、“房住不炒”调控,居民储蓄将加速转化为资本市场长期资金。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