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收购支付牌照 联合创始人实控公司持有东方宝主体全部股权

国家企业信用工商信息显示,24日,第三方支付机构东方宝主体上海东方汇融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 “东方汇融”)母公司上海东方汇融文化商务有限公司(下称 “汇融文化”)背后股东悉数退出。汇融文化目前由成都携程旅行社有限公司(下称 “成都携程”)全资持有。

成都携程成立于2007年,历史股东为携程网创始人之一范敏曾实控的上海携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下称 “携程国际”),2016年,成都携程控股股东变更为范敏。2019年5月,范敏卸任上海携程商务有限公司法人职务,由杨涛担任。杨涛持有成都携程0.50%股份。

范敏目前直接控股广州携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深圳携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携程商务参股的天海邮轮。2019年,在携程20周年庆典上,携程创始人梁建章、季琦、沈南鹏、范敏曾再度在公开场合聚首。携程网集团 (Nasdaq: TCOM) 官网显示,范敏任职公司董事会副主席和公司总裁。

工商变更后,携程网联合创始人范敏成为东方宝实控人。此前,拼多多 (NASDAQ:PDD) 通过联合创始人陈磊关联公司收购第三方支付牌照付费通。

与拼多多境遇相似,携程也曾受到无支付牌照经营质疑。北京逢时律师事务所张发海律师曾举报携程涉第三方支付无证经营。17年,携程曾回应称,携程国际发行的携程礼品卡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严格遵守商务部9号令,在上海市商务委员会进行备案登记。回应提及的发行方携程国际目前由范敏任法人和执行董事,CTRIP TRAVEL HOLDING (HONG KONG)LIMITED控股。

携程方面回应称,携程集团受让东方汇融100%股权申请正式获得中国人民银行的批复,通过全资收购的方式,获得央行第三方支付牌照。

据央行数据,东方宝主体的业务范围包括互联网支付(全国)、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上海市),牌照有效期至2022年6月。东方宝官网显示,平台旗下的预付卡为东方文化卡。

在工商变更前,东方宝由上海精文投资有限公司控股,系国资控股机构。同驻扎上海,天眼查信息显示,东方汇融董监高部分成员与范敏任职的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有限公司等存在工商交集。

携程的金融布局包括虚拟银行、小额贷款、消费金融、融资担保、保险经纪牌照,涉及上海携程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下称 “携程小贷”)、上海尚诚消费金融、深圳众诚泰保险经纪、携程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及天津携程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等。

工商信息显示,携程小贷的经营范围为发放贷款及相关咨询活动。携程小贷在2015年获批符合上海市小额贷款公司设立条件。据看看新闻此前报道,其从上海市金融办获悉,携程小贷是网络小贷审批叫停前,获批设的15家持牌机构之一。在2016年印发的印发《上海市小额贷款公司互联网小额贷款业务专项监管指引(试行)》中,监管曾要求上海市小额贷款公司获开展互联网小额贷款业务资质后,在经营范围中增加“互联网小额贷款业务”项目。工商信息显示,尚未有当地注册的小贷公司经营范围增加此项。2020年1月,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批准,携程小贷执行董事变更为王哲,拟任总经理及法人宓咏任职资格。

此外,随着接手去哪儿,携程金融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下称 “携程金融科技”)参股的天津趣拿互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还关联重庆趣携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 “趣携小贷”)、上海趣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趣拿信用管理(天津)有限公司、西安趣携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等。

携程金融旗下消费金融及理财品牌包括信贷产品借去花、分期产品拿去花、联名信用卡、与银行合作的电子账户闪游卡、旅游行业融资产品住速贷和驿启装等,应用软件目前还支持导流中原、中银消费金融及万达普惠等借款产品。携程目前已发行多款消费金融ABS产品。

当地时间24日,携程上市主体发布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第二季度,携程营收3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64%,环比下滑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4.76亿元,上个季度净亏损为54亿元,去年同期为净亏损4.03亿元。

面对从纳斯达克退市传闻,在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携程方面否认目前由私有化计划,同时表示对于资本市场上各种的可能性持开放态度。截至25日收盘,携程(NASDAQ:TCOM)总市值约178亿美元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