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加快推进基础设施REITs试点平稳落地

新华财经上海9月27日电(记者杨溢仁、余蕊)在27日召开的“中国REITs论坛2020年会”上,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蔡建春指出,为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落地,上交所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筹备之中。

据不完全统计,1995至2019年间,我国基础设施投资已近150万亿元。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盘活存量也成为资本市场的长期目标之一。

公募REITs试点已有坚实基础

前期,上海证券交易所在研究探索REITs产品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目前,上交所基金市场规模占比超过交易所市场的70%,品种覆盖股票、债券、黄金、货币等多种资产类别,连接场内、场外,跨越境内、境外。上交所ABS资产类型覆盖应收账款、融资租赁、消费金融、基础设施等全部基础资产类型,发行规模超过3万亿元,市场规模约占交易所市场的70%。

蔡建春表示,上交所已构建了类型丰富、运行稳健的私募REITs市场,这些工作和实践,都为此次公募REITs试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蔡建春介绍,当前上交所储备的项目已覆盖众多省市区域,并涵盖了传统领域和新基建在内的主要基础设施类型,涉及公共事业基础设施、交通能源、产业园区、仓储物流和数据中心五大类,智慧能源、智慧城市、信息网络等新基建也在持续推进。

与此同时,试点项目落地的进度正在不断加速,执行效率大幅提升。“初期依托各地的试点项目正逐步转变为‘产业集群发力’与‘政府协同推进’。重点建设领域、重点产业集群以及地方发改委国资委、税务部门、主管部门等积极加入了REITs项目的沟通协调。同时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养老金与境外投资者对于投资REITs的积极性也在逐步提升。” 蔡建春说。

四方面推进试点平稳落地

下一步,上交所将继续立足市场规律,深化制度建设,会同各方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领域公募REITs试点平稳落地。

一是总结和推广私募REITs实践中的典型案例和成功做法,协助试点项目做好方案设计;二是比照科创板和公司债券注册制改革实践,抓紧完成配套规则征求意见和完善,会同证监会相关部门建立REITs公开发行联合审核制度,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压实各方责任。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国情,借鉴国际实践,完善基金合同等契约文本条款和机制设计,夯实REITs治理机制。四是组织力量,结合案例和市场实践,不断完善市场交易机制,配合推进明确REITs相关税收、国资转让、投资政策等问题。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