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鲜电商行业发展加速农业供给侧改革

新华财经上海9月26日电(记者 杨有宗)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生鲜电商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业内认为,在行业整体规模快速增长的背景下,生鲜电商平台将通过智慧供应链及大数据信息驱动,推动生鲜数字化改革落地,从而有效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

利用智慧供应链,通过打通传统生鲜行业的多重中间环节,最大程度地缩短从田间到餐桌的流通环节。眼下,这已经成为多家生鲜电商平台竞争的主渠道,叮咚买菜就是其中之一。叮咚买菜创始人兼CEO梁昌霖说,“我们希望通过叮咚买菜的生鲜数字化能力,推动商户的收益确定性,从而实现农产品生产端和消费端的两头获利,来推动上游的农业现代化。”

据悉,叮咚买菜目前生鲜直供产地达到350个,产地直供供应商超600家。以贵州赤水冬笋为例,由于地缘限制、受困于物流及渠道,竹笋的销售一直局限于西南,价格也卖不上去。2019年,叮咚买菜通过对当地种植户、合作经销商及消费目标群的精准把控,形成了一套适合赤水竹笋、更有市场前景的产品定位和营销方案,仅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近150吨赤水冬笋的采购量。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作为链接农业产地和消费市场的生鲜电商平台,其将发挥重要作用。

叮咚买菜针对不同类别农产品种养殖生产环节,定向帮助贫困地区建立技术标准化体系;在生产、成品验收环节帮助建立采收分拣技术标准化体系;在仓储、运输环节建立冷链与智慧物流技术管理标准化体系,推动电商助力农户农企,实现“互联网+农业”融合发展。

相关数据显示,叮咚买菜与贵州、广西、云南等18个省及自治区(71市)的600余家企业共对接各类扶贫产品近2500种,上线产品超500种,覆盖水果、蔬菜、肉禽蛋、水产、粮油共5大品类,扶贫商品销售总额达到5.2亿元,直接带动贫困地区1万人就业。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