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公司总经理居伟民:国际金融市场仍然缺乏稳定基础

新华财经上海9月26日电(记者王淑娟、刘玉龙)在26日举行的“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峰会·苏河湾“上,中投公司总经理居伟民表示,疫情进一步削弱了全球经济增长的动能,加剧了逆全球化。疫情暴发之前中美两国签署了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关系有所缓和,但是疫情重创美国经济,进一步增添了全球经济恢复的不确定因素。

“今年是非常特别的一年,疫情突然暴发席卷全球,大多数国家纷纷采取了各类措施,生产和需求两端受到严重的限制,全球经济遭遇了大萧条以来对严重的衰退。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疫情以前,全球经济已经显示出衰退的迹象,面临多种挑战。”居伟民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扩张已经持续了十多年,近两年的经济增长已经放缓,主要经济体的利率水平已经接近零。全球经济增长总体上处于低增长、低利率的环境当中,经济晚周期的特征非常明显。

此外,结构性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主要发达国家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收入分配差距越来越大,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遗留和政府债务问题没有有效化解,经济比较脆弱。

另外,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上升,中美经贸摩擦反复,一些国家收紧了外资审查标准,国际投资环境持续恶化。疫情严重冲击了全球经济,第二季度全球经济体全部断崖式下滑,年化增速-30%,表现为二战以来最差。IMF预测今年经济增长,发达国家会更差,仅为-8%,同时资本市场剧烈动荡。

居伟民指出,2月下旬以后的一个月,全球各类资产遭受了恐慌性抛售和流动性挤压,标普指数一度下跌超过30%。疫情显著增加了地缘政治的风险,受疫情影响,主要经济体重新审视供应链安全,经济主权意识在增强,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进一步上升。根据联合国贸易发展委员会报告,预计今年全球贸易将缩水五分之一,FDI大幅度下滑-40%。

面对疫情冲击,各国快速出台了史无前例的应对措施,巨额财政货币政策频出,主要国家经济体利率接近零利率,宏观政策一定程度上对应了疫情的影响。 居伟民表示,疫情发展的走势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经济复苏路径和潜在风险,近期欧美疫情二次爆发,部分国家再次收紧了隔离措施,将对经济产生新的冲击。目前看来全球经济复苏动能不足,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刺激比较明显,国际金融市场仍然缺乏稳定的基础。更为不利的是,宽松政策空间已经被透支,主要发达国家经济体的利率基本上接近于零,全球债务的规模应该说空前的,基于这种情况,全球经济低增长、低利率的特征进一步体现和加强。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