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公司总经理居伟民:长期投资者可逆向投资,把握市场价格错位的投资机会

新华财经上海9月26日电(记者王淑娟、刘玉龙)在26日举行的“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峰会·苏河湾“上,中投公司总经理居伟民表示,每次危机都会诞生一些新的商业模式和发展领域,长期投资者要保持定力,提前布局一些结构性、长期性、前瞻性的投资机会。

居伟民认为,疫情推动了具有长期性的投资机会涌现,有五个领域可以关注。

一、线下转型线上步伐加快,近几年电子商务得到了较快发展,疫情成为了催化剂,网络购物、居住办公、在线教育、远程问诊等,都在加快改变消费者的消费习惯。

二、智能化生产优势明显,疫情中劳动密集型产业瘦身最为严重,复工复产更慢,而自动化的生产线基本没有停工,影响相对可控。工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减少人工依赖的步伐正在加快。

三、先进基础设施需求激增,无论是线上服务还是大数据、人工智能都离不开新兴基础设施,新兴产业对于5G网络、云计算、数据中心等新技术的需求激增,带动了半导体、电子元器件、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上游的发展。现代物流业作为支撑新一代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得到了快速发展和高度资本关注。

四、医疗科技受到了高度重视,因为抗击疫情最终还是要依靠科技,对于病毒溯源、传播、监测、疫苗、药物研发都需要医疗水平的跟进和提升,这次疫情将促进各国重新检视推动完善医疗健康体系,医疗健康行业有可能迎来新的发展拐点。

五、环境、社会和治理等ESG相关投资正在兴起。2020年一季度,全球和疫情相关的社会债券筹资了约550亿美元,发行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总值,疫情还考验了企业在社会和治理方面的表现,总体来看,高ESG评分的企业风控能力更强,展现出了更强的抗周期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享受了比较高的估值议价。

居伟民建议,长期投资者可以发挥对短期市场波动风险承担能力强的优势,采取逆向投资,积极把握市场价格错位和流动性挤压带来的投资机会。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