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访谈】阿里巴巴李少华:打通县域经济动脉 让新零售与数字乡村产生共振

新华财经上海9月26日电(记者胡洁菲)脱贫攻坚迈入决胜年之下,数字乡村战略实施情况成为重要的观察窗口。作为数字乡村的积极践行者和参与者之一,阿里未来如何定义这一场变革,未来又将有怎样的战略布局?近日,新华财经记者就相关问题专访了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乡村事业部总经理李少华。

新华财经:能否简单为我们介绍下阿里农村电商的发展情况?

李少华:从数量上看,中国淘宝村的数量已逆势增长至近5500个;淘宝镇的数量也从2019年底的1118个增长到截至今年6月30日的1756个。同期,中国中西部和东北地区的淘宝村数量从2019年的172个增加到341个,将近翻了一番;淘宝镇由223个增加到393个,增长了76%。

2014年,整个中国电商的包裹只能到达中国6%到7%的农村,2019年中国电商行业的包裹已经可以到达到中国95%至96%的地方。

我们回过头再来看,整个供应链体系的打通,是农村融入到数字经济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推动力。而这其中,阿里做了非常长期的建设。在2014年,阿里就成立了专门的乡村事业部,把农村战略定位成三大战略之一。它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做了大量电商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最终利好整个农村电商的基础供应链。

近几年,我们又发现,在淘宝和当地的产业有了深度融合之后,阿里也从一个以服务城区为主的城市消费人群的经济体,逐步下沉到县域、乡镇。到2019年的上半年,阿里已经有超过20个独立的BU的业务跟“三农”有关系。

新华财经:通过梳理近几年阿里在农业农村方面的投入,我们发现它与县域经济有着越来越紧密的联系。您怎样理解县域经济对整个中国社会经济形态的意义,以及与阿里的业务之间有什么火花?

李少华:2018年我在阿里接任农村战略相关业务的时候,就走访了100多个县,做了非常充分的调研,包括组织乡村振兴县长研究班,邀请了8期共计700多位县长参与分享。

在花了大量精力去了解县一级层面的需求之后,我们做了一些战略上的升级,即村到县。

以前的淘宝村,它是一种相对自发的形态。但是从中国的财政体系和社会结构来看,中国经济发展最后落地点还是在县一级。因此我们选择在淘宝村发展到一定程度和规模之后,在全国大大小小的县建立仓。目前,我们在全国接近1000个县建了仓,形成了可以直接覆盖接近1400个县供应链

从村到县也是一种阿里业务的多元化。去年上半年,我们在梳理整个阿里巴巴农村战略时,发现阿里有二十几个独立的BU业务都已经落到县一级了;在实操层面,我们发现业务收口到村里面的时候很难形成合力,但是当我们把收口放到县里面的时候,就能形成一个战略上的协同效应。

新华财经:诚如您所说,阿里的农村战略的调整是伴随整个中国经济发展变化的。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当脱贫迈入“深水区”,阿里在推进数字乡村的进程中,有没有一些特别的经验和心得?

李少华:提到阿里的数字乡村,大家能够想到的第一点肯定就是电商脱贫。2019年开始,我们给国家级的贫困县派了特派员,目前共有11个。这些特派员主要是给国家级的贫困县县长担任专职的县长助理,帮助他们建立和执行脱贫攻坚的战略。这样就能使得阿里的产业、数字治理经验,以及阿里的平台运营能力更好地赋能当地的脱贫任务。

前段时间,阿里发布了2020脱贫半年报。数据显示,过去两年半阿里互联网脱贫模式已覆盖近1000万贫困地区人口,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在阿里平台的网络销售额超过2000亿元。农民工入淘、当主播成了致富新模式。

不过,对于阿里来说,数字乡村不仅仅是脱贫,也意味着利用我们的科技、运营和治理优势,帮助当地做数字惠民、科学决策等事情。比如, 今年4月11日,阿里巴巴和浙江省德清县人民政府签署“数字乡村建设合作协议”。具体来说,双方将展开五大方面的合作。一是建立数字乡村数据库;二是扩大物联网、区块链、云计算、人工智能在乡村的应用;三是培育乡村新零售;四是培育乡村信息化人才;五是推进行业监管数字化。目前推进效果非常好。

目前,阿里已有超20个业务在县域布局,其中阿里乡村事业部打造的“数字乡村”项目,正在聚合阿里数字经济体力量,全力推动面向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县域基础设施建设。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