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估值躺底 资金二季度精准加仓

新华财经北京9月24日电 A股上市银行半年报显示,银行业整体业绩符合市场预期,银行股估值仍然处于历史低位。截至昨日收盘,36家A股上市银行仍然大面积“破净”,有机构由此喊出“银行估值已在底部,配置空间出现”的口号。

半年报中也披露了上市银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变动情况,虽然二季度上市银行新进股东数量不及一季度,但仍有不少资金精准加仓杭州银行、常熟银行等个股。

长期以来,银行板块都是估值最低的板块。今年上半年,A股上市银行估值有过短时间的修复,但这种态势并不稳定。截至昨日收盘,A股36家上市银行中,只有平安银行、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常熟银行等11家银行市净率(PB)在1倍之上,其他银行均处于“破净”状态。

市场普遍认为,银行股估值存在修复空间。在今年首份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后,东北证券银行业分析团队表示,银行股伴随让利实体任务明确、经济复苏持续性确认,以半年报预期得到稳固,整个板块有望迎来拐点。

中信证券银行业团队称,近期银行板块估值底部已逐步确认,配置空间逐渐出现。

聪明的资金摩拳擦掌,纷纷开始在银行板块掘金。总体而言,虽然二季度上市银行新进股东数量不及一季度,但仍有大量资金精准加仓,特别是杭州银行、常熟银行、上海银行等有新资金、新股东进入。

据上海证券报资讯统计,今年二季度,杭州银行前三大流通股股东、第九大流通股股东分别增持该行1.37亿股、5051.92万股、1.44亿股、1648.02万股,占流通股比例分别为18.38%、11.69%、8.13%、2.12%。

这些新资金无疑是“聪明钱”。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杭州银行股价领涨银行板块,涨幅达46.07%,最新一个交易日对应PB为1.25倍,脱离“破净”队伍。

杭州银行半年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杭州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28.54亿元,同比增长22.89%;减值损失前营业利润97.01亿元,同比增长25.21%;归母净利润40.68亿元,同比增长12.11%。

常熟银行也很有代表性。作为小市值银行股的龙头,该行二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中,虽有股东减持,但加仓规模远超减持规模,同时也有新进的险资股东。从基本面看,虽然该行上半年因加大计提力度,净利润增速出现下降,但资产质量持续向好,不良率仅0.96%,且拨备覆盖率高达487.73%。最新一个交易日,该行对应PB为1.36倍。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