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资本市场再现恐慌 破而后立是好事

新华财经北京9月24日电 深沪两市股指在海外市场再现大幅杀跌、北上资金过百亿规模性净流出、强监管释放收紧信号、以及全行业细分指数无一翻红影响和刺激下,给出全天震荡下行的低开低走杀跌阴线,为波动率弱于预期的加速赶底走势。

盘口看,多晶硅、光伏、电气设备、矿物制品、有色、日用化工、超导、ETC、风沙治理、黄金、充电桩、3D打印、操作系统、垃圾分类、卫星导航、氮化镓、新能源车、智能穿戴、数据中心、锂电池、广告包装、酒店餐饮、航空、船舶、通信设备、文教休闲、工业机械、IT设备等为代表的行业细分指数,在资金规模性流出刺激下,形成平均大跌超过-3%的杀跌阴线,对指数形成较强做空影响和冲击。其中,沪指低开低走杀跌阴线较之昨日成交量略有放大,运行3456点技术调整以来的第五子浪杀跌结构中,大概率事件向下试探3152点缺口和趋势线支撑共振点位置;深市三大股指弱势运行,平均杀跌波动率超过-2%,虽为技术二次探底未破前低点及89日线强支撑,但在无热点板块发力攻击背景下,预期倒数4个交易日进行9月份的季度线、月线、周线做盘的敏感时间窗口,如是运行先下后上的“破而后立”行情,也许更有利四季度行情的有序展开。

多空能量比看,跌幅超过-9%个股51家,跌幅超过-5%个股357家,跌幅超过-3%个股1641家,凸显二级市场风险偏好大幅下降,也预示着极端情况下的“普跌+急跌+大跌”或将在本月最后四个交易日做盘中,形成分化和逆势反攻。笔者认为,海外市场的高位调整风险释放确实引发了A股市场的担忧情绪,但国庆长假背景下,预期指数一旦完成最后一踹的杀跌风险释放,大概率将在四季度发动多头反攻,并刺激指数重回上升通道,并演绎试探前高点的多头行情。

消息面上,国家顶层设计强调进一步抓好促进和带动农业社会化服务、农村现代流通、农民专业合作等重点工作,优化重要农资和农副产品供应服务,为农民增收致富、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贡献。国常会强调,要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支持优质企业上市,健全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收购、分拆上市和再融资等制度;完善上市公司治理制度规则,落实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法定责任,健全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的机制,推行内控规范体系,提高信息透明度和披露质量;允许更多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健全上市公司多元化退出机制;发挥部门合力加强监管,稳妥解决股票质押风险、违规占用资金、违规担保等问题;对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大幅提高违法违规成本;部署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权益,推动资本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央行强调,支付产业数字化是支付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要进一步转变理念,加大支撑,强化协同,加快支付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下一步,央行要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建立商业银行互联网联合贷款专项统计制度,将该类业务纳入商业银行宏观审慎评估,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企业纳入金融控股公司监管;防范个人过度负债,对学生等特定群体强化专项业务管理规范互联网贷款资金流和信息流;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业务开通流程,打击信息采集中的霸王条款,依据数据重要程度和发生安全事件的影响范围,实施严格的数据分类分级管理。

发改委为加快补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物资保障短板,会同行业协会、医疗机构、生产企业等单位开展了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产能调查工作,系统梳理重点药品、医疗器械和消杀用品的产能规模和区域布局情况。下一步,产业司将以产能调查数据为基础,推动开展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产能储备等工作,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水利部强调,今年我国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造成28个省份多处提防护岸、水库设施、农村供水和灌溉设施、泵站涵闸、水文站等水利工程损毁,目前看来,尽快恢复受损的水毁水利设施,推进防洪薄弱环节工程建设,尽快补齐防洪工程短板,全面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迫在眉睫,约需投资840亿元必将刺激相关产业链上市公司受益等,凸显行业细分指数无一翻红的A股市场,如此单边下跌不符合实际基本面情况,更不具有长期持续性。

笔者认为,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的意见》、湖北省交通投资3777亿元补短板、上海市印发《临港新片区创新型产业规划》等政策利好,一定程度上会提振区域内产业链相关行业龙头公司的溢价预期,并刺激两市股指完成加速探底后,运行有利多头攻击结构。从二级市场再现“活久见”的无一行业细分指数翻红走势情况看,越是如此“急跌+普跌+大跌”,越不具备有长期持续性,越是有利后市给出“不破不立、破而后立”的强势反弹走势。维持短空长多判断观点,建议二级市场投资者遵循趋势的逻辑,按照波浪理论的架构节点,中长线策略逢低关注证券、保险、芯片、半导体、设备和材料、医药、医疗保健等板块的行情机会。(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

附: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9-24)

(创业板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9-24)

(保险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9-24)

(次新股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9-24)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