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资管公司12支产业基金规模达128亿元 聚焦商业航天等领域

新华财经北京9月24日电(记者陈奥 郝菁) 记者24日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航天科工)了解到,截至目前,航天科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航天科工资管公司)已设立12支产业基金,规模达到128亿元,撬动社会资本98亿元。各支基金聚焦商业航天、智能制造、云制造、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工业基础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智慧产业、新材料等细分领域进行内生式投资和外延式投资,共计投资100余个产业协同项目,累计投资金额43亿元。

据介绍,各基金配合航天科工产业链上下游公司的新设、增资、收并购等工作,打造了多个基金与产业协同发展的范例,如:领投航天科工商业航天火箭公司A轮融资;助力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航天云网的A轮融资;深度参与央企第二批混改试点单位、国企改革“双百企业”以及央企混改试点中第一家军工二级企业湖南航天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增资;配合航天科工“五朵云”商业航天工程、激光产业、信创产业等新兴产业扩张和发展。此外,产业基金以先行投资为航天科工锁定产业链上具有核心技术、具备较高成长价值及协同效应的外部企业,为外延式并购做好项目储备和风险隔离。

航天科工资管公司旗下基金除了聚合产业资本以外,还引入了各级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的资源。结合各地产业优势和特色,基金面向全国范围布局,截至目前已分别与北京、江苏、广东、湖北、湖南、四川等区域的地方政府联合设立基金,并以基金工具为抓手推动产业项目和研究机构落地,探索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各类主体融通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有效带动地方产业发展。

据了解,航天科工资管公司基金板块已投项目整体估值处于浮盈水平,已通过投资赋能助推航天宏图、金奥博、锦州神工等6个科技型企业成功上市,同时有多家被投企业在筹备首发上市或拟被并购。该公司旗下的首只基金将于2021年退出,该基金的已投项目估值在投资成本的3倍以上。

企业风险投资(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 即CVC),指有明确主营业务的非金融企业在其内部和外部所进行的投资行为,是一种创新的投资组织形式,能有效的促进企业主营业务发展。目前,CVC已成为我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航天科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航天科工的投融资平台,搭建专业化产业投资基金集群,聚合核心技术与社会资本,形成产融结合生态,利用资本力量加速构建新业态体系。

近日,创业邦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年度CVC系列榜单中,航天科工资管公司及旗下各基金公司构成的联合体—航天资产入选“2019中国最活跃CVCTOP50”及“2019中国最活跃制造业CVCTOP5”。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