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又一国家队大基金引关注

新华财经上海9月24日电(记者杜康)随着徐工机械公布详细混改方案,又一只国家队大基金引发注意。

近日,徐工机械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下称“徐工有限”)及实控人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徐工集团”)已就混改股权转让和增资项目与战略投资者签订了相关协议。

通过股权转让和增资扩股的方式,徐工有限合计引资210.6亿元。混改后,公司实际控制人徐工集团持有徐工有限的股权从100%降至34%,但公司实际控制人不会发生变更,仍为徐工集团。

值得注意的是,徐工有限此番混改获得了国字头基金战略入股。据公告,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此次出资9.56亿元,获得徐工有限3%股权。

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成立于2019年11月,由财政部、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等多家股东发起设立,注册资本1472亿元,系集成电路基金后的又一只国家队大基金。该基金主要围绕制造业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领域,主要投向基础制造和新型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力装备等领域,促进关键技术产业化、工程化和应用化,推动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基金。

今年3月,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与华中数控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华中数控聚焦数控系统技术。7月24日,埃斯顿发布定增预案,定增后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持股3.72%,募集资金用于标准化焊接机器人工作站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激光3D打印研制项目、新一代智能化控制平台和应用软件研制项目等。(完)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