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9月24日

新华财经北京9月24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国务院部署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允许更多符合条件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权益,推动资本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允许更多符合条件的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完善标准,简化程序,畅通渠道,健全上市公司多元化退出机制。

募资上限600亿 五只创新未来基金获批

9月22日晚间,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华夏、汇添富、鹏华、中欧、易方达五家基金公司各有一只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型基金正式获批,均定于9月25日开始发行,累计募资规模上限为600亿元。据蚂蚁集团公告,这五只基金计划参与蚂蚁集团股票战略配售。

年内可转债发行显著放量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可转债累计发行数量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业内人士表示,可转债发行简单快捷、成本低且政策预期稳定。近年来企业可选的融资工具不多,可转债已成为发行人为数不多的选项之一,因此累积项目不少。从可转债的承销商来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股权业务能力强的投行可转债承销优势较为明显。

上海证券报

深交所重拳出击:爆炒妖股 账户封停

23日收盘后,深交所官网发布两份《限制交易决定书》。决定书显示,当事人喻悌奇、李连生在交易“豫金刚石”、“长方集团”股票的过程中,严重影响了证券交易价格和交易量,深交所决定,从2020年9月23日起至2020年10月7日止对喻悌奇、李连生名下的证券账户采取限制交易措施。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制造业大基金初露锋芒

深耕制造业领域的国家级大基金――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开始显山露水。其最新动作是大手笔参与徐工机械大股东的混改。此前,制造业大基金宣布投资埃斯顿等公司,并与中国石化、中国移动等企业联合发起设立投资基金。据悉,制造业大基金以基础制造和新型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力装备等领域为投资方向,对行业龙头企业给予多元化、大手笔的投资扶持。

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满月 市场参与主体活力迸发

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企业挂牌上市。同日起,这一板块的存量股票和相关基金实行20%涨跌幅限制,宣告资本市场正式进入全面改革的“深水区”,创业板2.0扬帆起航。时至今日,创业板2.0已完整经历了一个月的交易,创业板注册制上市公司已增至30家。

证券时报

部分绩优基金开放申购 有望吸引新资金“进场”

继睿远均衡价值、嘉实瑞和等明星产品开放申购后,近日银华回报、泓德泓华等绩优基金也开放了申购或调整申购金额,有望带来增量资金的买入和基金规模的继续走高。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今年以来陆续进入开放期的19只(份额合并计算)定期开放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16.03%。

私募发行科创50、创业板指数增强基金

基金业协会备案信息显示,苏州工业园区华智汇金资产近日备案了4只科创50指数增强基金;上海稳博投资则在7月份备案了一只科创板指数增强基金。据了解,还有私募机构旗下产品将认购券商发行的增强式收益凭证,挂钩标的为科创50ETF。此外,有私募推出了创业板相关的指数增强产品。

QDII额度扩容重启 18家机构获逾33亿美元新额度

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23日更新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外汇局时隔近两年半重启QDII额度扩容。国家外汇局此次共向18家机构发放QDII额度33.6亿美元,涵盖了基金、证券、理财子公司等多类型机构。

证券日报

30家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34.7倍 发行定价符合预期

数据统计,从8月24日注册制实施以来,创业板公司发行市盈率逐步走低。截至9月23日,创业板注册制下30家企业上市,平均发行市盈率为34.7倍。其中,首批18家企业发行市盈率平均值39.3倍,此后上市的12家企业发行市盈率平均为27.96倍。市场人士表示,创业板注册制下新股定价总体符合市场化规律和预期,体现了注册制下的企业发行定价高度市场化、通过买卖双方充分博弈确定发行价。 

年内A股首发募资3414亿元 科学保持IPO常态化重在把好“出入口”

今年以来,截至9月23日,已经有274家企业登陆A股,合计首发募资3414.33亿元,IPO募资主要集中在电子等三大行业。博时基金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表示,科学保持IPO常态化在于两方面,一是入口端,IPO定价合理、信息公开透明特别重要;二是畅通出口,保持退市常态化。

四部门发文 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20个重点方向和支持政策,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