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单民营科技中小企业专项知识产权ABN成功发行

新华财经北京9月23日电 2020年9月21日,由华润信托参与的“上银国际投资(深圳)有限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精诚建泉深圳南山区知识产权定向资产支持票据”(以下简称“本项目”)成功发行。本项目储架50亿,本次发行规模2.1亿元,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首单民营科技中小企业专项知识产权ABN项目花落深圳。本项目不仅是粤港澳大湾区对知识产权证券化的一次创新和实践,也为中小民营科技企业开拓了在银行间市场融资的新渠道。

本项目的原始债务人为劲嘉股份、铂科新材、麦驰物联、摩比天线、杉川机器人等5家民营科技中小企业。上述公司在南山区政府的支持下,以其持有的7项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的未来收益为基础资产进行融资,经南山区政府补贴和深圳担保集团费用减免,上述公司的实际融资成本不超过2.80%。本项目通过将知识产权证券化,突破传统信贷以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期限短、规模小、融资成本高等局限,实现专利资产与市场资金有效对接,是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满足轻资产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的创新举措。

一直以来,华润信托以实体经济需求为导向,不断推进产品创新,持续为实体经济发展和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华润信托将以本单知识产权ABN的发行为契机,贯彻落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用金融创新盘活知识产权,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动大湾区更多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成功发行,使知识产权真正成为驱动企业创新发展的“催化剂”,盘活社会创新资源,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支持本地实体经济发展,共同推动大湾区金融业快速稳健发展,奋力谱写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壮丽篇章。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