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家族信托会成为高净值人士的标配吗?

今年8月,财信信托落地了湖南省首单信托机构的家族信托业务,同时实现了财信信托家族信托业务零的突破。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一数字已增至3单。无独有偶,9月初,本土银行华融湘江银行也落地了该行首单家族信托业务。

为什么本土金融机构密集试水家族信托业务?目前,市场对家族信托的接受度如何,未来这一工具是否会成为高净值人士的标配? 近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采访了财信信托家族信托办公室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家族信托作为信托本源业务,是当前信托战略转型的重点布局。”

代际传承矛盾凸显 财富保值渐受青睐

随着高净值人群数量和财富规模攀升,家族信托作为财富管理工具受到越来越多高净值人士的青睐。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68家信托公司中已有36家实质性地开展了家族信托业务。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我国家族信托存续规模突破了1000亿元大关。

财信信托家族信托办公室负责人介绍:“目前家族信托客户以60年代和70年代的‘创一代’为主,从事传统行业居多。但是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产业资本化带来的财富增长机会巨大。”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家族企业逐渐步入“交接班”的高峰期。由于成长和教育环境不同,代际之间存在观念、文化、情感等多重鸿沟,“富二代们如何接班”是众多民营企业尤其是家族企业面临的难题。

“富贵传家,不过三代”。相关研究表明,家族财富从一代传承到二代的成功率不超过40%,传到第三代不超过13%,传承成为了影响家族财富和企业的一大因素。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财信信托家族信托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财信信托目前已落地家族信托业务的委托人大多为企业家,子女尚未成家立业,但父母已经开始为孩子的未来提前规划,比如在留学、创业、成家等人生关键阶段设置了奖励基金。同时,很多委托人也通过家族信托提前规划未来的养老问题。

湖南创富群体后劲足 家族基业常青成为“头等大事”

去年,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2019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个人可投资资产1000万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规模达到近200万人;“保证财富安全”和“财富传承”是高净值人群与超高净值人群最看中的两个财富目标,且占比较2017年上涨。

据湖南上市公司协会的信息披露,截至目前湖南共有A股上市公司116家。这也意味着家族信托的业务挖掘有巨大潜力。记者从业内人士了解到,在长沙市场较早试水家族信托业务的是以零售业务见长的招商银行长沙分行,该行的私人银行中心长期有做家族信托业务的培育。

“家族信托需要与产业和资本市场结合,同时很多高净值人士在境内外均有业务布局,其子女也有国外生活经历,因此,境内+离岸的定制化、一站式、综合性的财富管理解决方案对客户来说会更有帮助。”财信信托家族信托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

相比于信托公司,银行拥有庞大的客户群体,券商公司具有突出的资本市场运作能力及投研能力,依托控股股东、湖南省属金融控股平台-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优势,财信信托正在积极推动与银行、券商、保险公司的家族财富业务合作。

企业传承是“家事” 也是“国事”

数据显示,民营企业对我国GDP贡献率高达60%以上,提供了80%的城镇就业岗位,新增就业90%在民营企业,来自民营企业的税收占比超过50%。

而在我国3000多万家民营企业中,80%以上是家族企业。2020年5月,全国政协委员、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主席李惠森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期间,提交了《关于推动中国家族企业有序传承的建议》提案。

他强调,家族企业有序传承的重要意义应获得广泛的认知,成为社会共识。从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可以看出,传承问题已不仅是局限于一家一户的问题,甚至不仅是局限于民营企业的事情。

在近日举办的“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高皓也表示,鉴于民营企业在整体国民经济中占据的比重,民营企业的顺利传承不仅仅是企业的家事,也是关系到整个非公有制经济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大事。

未来家族信托会成为高净值群体的“标配”吗?财信信托上述家族信托办公室负责人认为:“在信息交互高效通畅的当下,高净值人士已经获取了丰富的财富管理讯息,针对家族财富已经开始思考并着手提前规划,家族信托作为财富管理的核心工具,势必会成为高净值人士的选择。

财信信托表示,将继续践行“服务大局 服务客户”的企业使命,通过家族信托这一财富管理顶层工具的运用创新,依托湖南财信金控集团“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优势,以专业高效的服务为客户提供私人定制化及综合化的家族财富解决方案。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