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重磅政策利好下 博弈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当时

新华财经北京9月23日电 深沪两市股指结束之前的“普跌+急跌+大跌”风险释放,在虽有北上资金小幅流出影响下,沪指收出即将变盘的十字星抵抗阳线,创业板指收出缩量上攻阳线构建早晨之星K线组合,为有利多头试探高点积极信号。盘口看,旅游、多晶硅、生物疫苗、免疫治疗、抗流感、文教休闲、电气设备、海南自贸、光刻机、次新股、跨境电商、无线耳机、芯片、氮化镓、充电桩、建筑节能、日用化工、半导体、互联网、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家用电器等为代表的行业细分指数领涨两市,资金规模性净流入,平均大涨超过1%,刺激创业板指数稳定运行在2600点区域,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股资金关注度提升使然。结合多空能量比,大涨超过9%个股71家,大涨超过5%个股194家,大涨超过3%个股427家,风险偏好较之上一交易日大幅改善,凸显小周期向上选择攻击方向概率大。对应跌幅榜,跌幅超过-9%个股6家,跌幅超过-5%个股28家,跌幅超过-3%个股83家的数据情况,预期吻合昨日判断观点的多头资金回流,众多行业细分指数的空翻多,以及绝大多数个股的强势回升逆转颓势,说明此位置的结构性行情机会仍较多,市场赚钱机会仍较好。

笔者认为,海外市场的高位调整风险释放没完,如是再有类似之前的大幅杀跌走势,或还将对A股短期走势形成干扰。建议二级市场投资者,勿过激追涨溢价过高品种,对一些基本面有问题,且监管利空的上市公司,都应该采取远离和规避处理,以防止不可控的非系统性杀跌风险。

消息面上,发改委等四部委印发《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强调加快基础材料、关键芯片、高端元器件、新型显示器件、关键软件等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新材料产业强弱项,围绕保障大飞机、微电子制造、深海采矿等重点领域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快在光刻胶、高纯靶材、高温合金、高性能纤维材料、高强高导耐热材料、耐腐蚀材料、大尺寸硅片、电子封装材料等领域实现突破;实施新材料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提升稀土、钒钛、钨钼、锂、铷铯、石墨等特色资源在开采、冶炼、深加工等环节的技术水平,加快拓展石墨烯、纳米材料等在光电子、航空装备、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应用。聚焦新能源装备制造“卡脖子”问题,加快主轴承、IGBT、控制系统、高压直流海底电缆等核心技术部件研发;加快突破风光水储互补、先进燃料电池、高效储能与海洋能发电等新能源电力技术瓶颈,建设智能电网、微电网、分布式能源、新型储能、制氢加氢设施、燃料电池系统等基础设施网络;提升先进燃煤发电、核能、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等基础设施网络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快推动创新疫苗、体外诊断与检测试剂、抗体药物等产业重大工程和项目落实落地,鼓励疫苗品种及工艺升级换代;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加大生物安全与应急领域投资,加强国家生物制品检验检定创新平台建设,支持遗传细胞与遗传育种技术研发中心、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促进生物技术健康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开发适应战略性新兴产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对产业链核心企业的支持力度,优化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金融服务,完善内部考核和风险控制机制;鼓励银行探索建立新兴产业金融服务中心或事业部,推动政银企合作,构建保险等中长期资金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效机制;制订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分类指引,优化发行上市制度,加大科创板等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力度;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公司)债券发行力度,支持创业投资、私募基金等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凸显国家顶层设计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驱动力在进一步增强,有利产业链对应行业细分指数及行业龙头公司演绎和运行中期向好上升趋势。

笔者认为,工信部鼓励语言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依托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打造车联网、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先进计算等特色产业集群,加快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推进NB-IoT与4G、5G等网络基础设施协同发展政策组合拳利好,有利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股获得更多资金关注度提升,更有利中小创指数中期向好运行。结合二级市场不少优质上市公司都已经技术调整至重要价值中枢低点支撑区域情况,预期9月底的多空博弈虽激烈,但不具备有再现系统性杀跌风险的条件和能力。有鉴于此,建议二级市场投资者,遵循趋势的逻辑,按照波浪理论的架构节点,按照三买操作策略,中长线逢低关注证券、保险、芯片、半导体、设备和材料、医药、医疗保健等板块。(作者: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

附: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图片1.png

(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9-23)

图片2.png

(创业板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9-23)

图片3.png

(半导体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9-23)

图片4.png

(医药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9-23)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