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9月23日

新华财经北京9月23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国家级混改基金有望近期成立

据悉,国家级混改基金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有望于近期组建成立。一方面,以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为首的国家级基金系正迅速崛起;另一方面,多地国资基金战队也正加速扩容。业内人士认为,不断壮大的国企改革基金将助力新一轮国企改革进一步深化,也将进一步激发资本市场活力。

近千亿资金争饮科创板50ETF“头啖汤”

9月22日,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和工银瑞信四家基金公司旗下科创板50ETF发行,首日即快速募集告罄,并启动比例配售。发行渠道数据显示,首批4只科创板50ETF发行首日吸引的资金近1000亿元。

流动性投放加码 资金面偏紧局面缓解

9月22日,央行公开市场上净投放3500亿元流动性,资金面偏紧局面得到缓解。分析人士指出,当前银行超额准备金率较低,大行资金融出意愿不高。同时,流动性分化问题凸显,上周以来,银行和非银机构面临的资金成本差异明显扩大。

上海证券报

疏通经济循环 缩短资金链条 央行等八部门出手规范供应链金融创新

供应链金融是近年来融资市场上的热门词,如今,它迎来了建章立制的文件。记者22日获悉,近日人民银行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司法部、商务部等八部门出台《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 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提出23条政策要求和措施,精准服务供应链产业链完整稳定,促进经济良性循环和优化布局。此举旨在缩短资金链条,提高效率,降低资金成本。

定增方案修订潮一波三折

“年初以为今年是再融资波澜壮阔的一年,可现在来看,基本是公司不停改方案的一年。”近期,有投行人士如此感叹。2月14日再融资新规发布实施,此后在“锁价定增”的监管口径上多次变化,直接导致相当一批定增方案大面积修改。据统计,仅在战投这一项上,一些定增方案就调整了2次,再加上其他事项,今年以来定增方案调整3至4次的情况屡见不鲜。有投行人士表示,对定增方案进行调整肯定是为了顺利过会,毕竟目前还没有可参照的标准。

各地开打流感疫苗 药企批签发量大增

目前,已有不少省份开打流感疫苗。据西南证券统计,截至8月(今年的流感疫苗自7月开始批签发),今年流感疫苗共计批签发1054万支,同比增长52%。三价流感疫苗获批签发629万支,同比增长12%,占比60%。四价流感疫苗获批签发425万支,同比增长224%,占比40%。四价获批签发流感疫苗中,华兰生物批签发量为289万支,占比68%。

证券时报

国盛证券变更法人代表 当地国企成接盘大热门

根据天眼查信息,国盛证券的法人代表在近期出现变更,由徐丽峰变更为江西证监局副局长周军。证券时报记者从江西资本圈内了解到,当地国企对国盛证券股权颇感兴趣,包括江西省金融控股集团在内的国企对此有意向。另有江西的券商人士也表示,省金控在当地被认为是接盘国盛证券的大热门“人选”。

创业板IPO首轮问询回复平均42天 投行“答题”压力大

近期,投行圈内热议创业板IPO审核速度。对此,梳理审核数据发现,新申报的IPO企业从受理到首轮问询平均用时28天,与科创板接近。创业板IPO“答题”压力笼罩在投行人身上。据记者统计,截至9月20日,创业板注册制中已披露首轮问询回复的IPO企业共有76家(剔除“跳过问询环节”及“仅披露落实函”的企业),项目组首轮回复平均用时长达42天,超过一个月。

教育业年内投资超350亿 K12领域独占六成

IT桔子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内教育领域的投资金额已经达到354亿元,超过2019年全年。从细分领域情况来看,K12的确是投资机构最为青睐的教育细分领域。数据显示,今年以来,K12教育企业获得的投资创下历史新高,达到208亿元,占国内教育企业获得投资金额的59%。

证券日报

36家券商年内斥资178亿元参与95家上市公司定增 中金、中信等4家成“同行”前十大股东

在监管层提出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等举措打造航母券商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关于证券业并购重组的消息备受市场关注。除了直接转让股权式重组外,还有多家券商通过定增“买入”其他券商的股票,顺利进入其前十大股东。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有8家券商参与了“同行”的定增。其中,中金公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中信建投4家券商通过定增买入的方式,已成为其他券商的前十大股东。

券业整合提速 两家安徽籍券商股价上涨再引猜想

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的合并消息刚刚被“官宣”,券商板块再次异动,有网友调侃称股民们正在忙着“撮合”多家券商合并。9月22日,在上证综指下跌1.29%的情况下,券商板块逆市上涨0.97%,两家安徽籍券商华安证券、国元证券表现强劲,国元证券强势封板,华安证券紧随其后涨8%。实际上,年内券商股的几次涨势都与合并传闻或者“官宣”有关。在监管层提出鼓励市场化并购重组等举措打造航母券商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券业并购传闻屡见不鲜,涉及中信证券、中信建投、第一创业、国元证券、华安证券等。

首现地方专项债补充资本 中小银行“补血”渠道不断丰富

为了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及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今年以来,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需求强烈。同时,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渠道和方式也在不断补充和丰富。在日前温州银行披露的增资扩股方案中,首次出现通过地方专项债进行资金筹集的环节。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