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早报】9月23日

【重要资讯】

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

•李克强:要继续保持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的合理力度

2020年二十国集团贸易部长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首批科创50ETF认购总规模达1000亿左右

蚂蚁集团预计前9月应收同比增长38%至42%

【国内资讯】

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和合作共赢理念,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宣布中国支持联合国发挥核心作用重大举措。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交通银行召开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工作座谈会,听取地方、金融机构和小微企业负责人意见建议。他说,要继续保持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的合理力度,推动服务创新,拓展普惠金融。防范金融风险。

商务部消息,22日晚,2020年二十国集团(G20)贸易部长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会议达成《G20贸易部长会议公报》,制订《关于世贸组织未来的利雅得倡议》《提升中小微企业国际竞争力政策指南》《服务贸易最佳实践和经验总结报告》《特殊经济区最佳实践和经验总结报告》及《为增强投资吸引力提供技术援助的声明》等5份成果文件,为G20领导人利雅得峰会作了经贸方面准备。

•首批科创50ETF首募圆满收官,截至当天下午5:00,首批科创50ETF认购总规模达1000亿左右。其中,华夏基金大卖超过400亿元,且比例配售最低,资金的获配比例将低于12%。首批科创50ETF单日认购1000亿,这一数据超过了当年两只沪深300ETF首发申购500多亿的历史记录。

•近日,人民银行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司法部、商务部、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外汇局出台《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 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强调,供应链大型企业应严格支付纪律和账款确权,不得挤占中小微企业利益。各类机构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应严格遵守国家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加强业务合规性和风险管理。

•9月22日,银保监会正式公布,批复同意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凉山州商业银行合并重组设立四川银行。

•建设银行公告,董事会会议通过决议,董事会同意本行在取得股东大会及相关监管机构批准的条件下,按照条款和条件发行减记型合格二级资本工具,发行总额不超过1600亿元人民币等值,可用于补充商业银行资本。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22日消息,截至2020年8月底,存续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1883只,存续规模18258.74亿元。按基础资产二级分类来看,应收账款、商业不动产抵押贷款(CMBS)、小额贷款债权、融资租赁债权、基础设施类收费以及REITs类存续规模合计15600.70亿元,占总存续规模的85.44%。

•中国证券业协会22日在官网发布通告称,根据交易所债券市场发行人更换评级机构统计情况,关注到个别评级机构对发行人主体级别调升的比例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存在评级虚高等风险隐患,引发市场质疑。协会已对相关评级机构进行了约谈。

•债券通公众号22日公告称,上日(9月21日)起,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买卖交易时段延长至20:00,债券通渠道交易时段同步从16:30延长至20:00。首日延长交易时段内,债券通交易活跃,共计达成52笔、67亿元现券买卖交易。

【海外资讯】

•世界卫生组织2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31174627例。

美国全国房地产经纪人协会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成屋销售环比增长2.4%,是2006年底以来最大月度增幅,与市场普遍预期相符。同时,现房平均价格同比增长11.4%,增幅创历史新高。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表示,虽然疫情复发令经济的下行风险加大,但央行并不会立即出台负利率政策。

•欧洲央行执委帕内塔表示,宏观经济形势仍然脆弱和具有高度不确定性,预计的通货膨胀路径仍然明显低于目标。

德国智库伊弗经济研究所22日发布的秋季预测报告显示,德国经济今年将下滑5.2%,降幅小于此前预计的6.7%。报告预测,2021年德国经济增速将为5.1%,低于此前预计的6.4%;2022年德国经济预计将增长1.7%。

•巴基斯坦规划和发展部部长阿萨德·乌马尔22日表示,巴从22日起开始冠状病毒疫苗第三阶段测试。8月巴当局批准中国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CanSino)开发的Ad5-nCoV冠状病毒疫苗进行测试。

【海外市场】

美国股市三大股指22日普遍收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涨0.5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1.71%,标准普尔500指数涨1.05%。

•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22日报收于5829.46点,比前一交易日上涨25.17点,涨幅为0.43%。

•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22日上涨51.95点,涨幅为0.41%,报收于12594.39点。

•巴黎股市CAC40指数22日报收于4772.84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9.20点,跌幅为0.40%。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22日上涨0.36%,在汇市尾市收于93.9916。

•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12月合约下跌3美元,收于每盎司1907.6美元,跌幅为0.16%。

•WTI原油期货10月合约上涨0.29美元,收于每桶39.60美元,涨幅为0.74%。

布伦特原油期货11月合约上涨0.28美元,收于每桶41.72美元,涨幅为0.68%。

•10年期德债收益率22日跌0.5个基点至-0.505%,10年期意债收益率微跌0.1个基点至0.866%,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0.3个基点至0.674%。

【企业资讯】

证监会22日消息,近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同意以下企业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广东利扬芯片测试股份有限公司、会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同意以下企业科创板公开发行存托凭证注册:九号有限公司。

•上交所22日晚间披露,科创板拟上市企业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交注册。蚂蚁集团招股书注册稿显示,公司预计2020年前9月营收1145亿元至1175亿元,同比增长38%至42%;预计整体毛利润为668亿元至690亿元,同比增长67%至73%。

京东22日消息,近日,京东超市与中国酒业协会共同签署产区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还联合京东秒杀及京东零售市场部推出“千县万镇寻源记”产业带计划。

•起步股份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公司9月22日晚公告,近期发现有媒体报道称公司控股股东香港起步与辛选投资、张晓双存在“柜子协议”,就该情况,公司说明如下:经与控股股东和辛选投资、张晓双调查核实,双方不存在未披露的“柜子协议”。

•金力永磁公告,公司和特斯拉公司签署了《零部件采购协议》,协议项下采购采取订单模式,最终的交易量和交易金额将根据实际订单需求情况而定,且特斯拉公司保留根据实际需求变更订单的权利。目前对公司财务数据产生的影响难以准确预测。

•豫金刚石公告,公司关注到网传公司正在进行资产重组事项,目前公司正在被立案调查,根据相关法规,公司目前不具备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再融资的条件。相关传闻不属实。

•华谊兄弟公告,实控人王忠军、王忠磊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内,拟以集中竞价交易或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8364万股,即不超过本公司总股本的3%。王忠军、王忠磊拟通过减持部分股份的方式获得资金,主要用于偿还股票质押融资。

•园城黄金公告,公司目前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宜,涉及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此次拟收购标的资产为贵州茅台镇圣窖酒业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本次交易预计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股票自9月23日起停牌。

【今日关注】

10:00 新西兰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15:15 法国9月制造业PMI初值

15:30 德国9月制造业PMI初值

16:00 欧元区9月制造业PMI初值

16:30 英国9月制造业及服务业PMI

21:45 美国9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

21:45 美国9月Markit服务业PMI初值

22:30 美国至9月18日当周EIA原油库存


编辑:李奇涵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李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