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亚洲品牌500强发布 中国品牌占比超四成

新华财经上海9月22日电(记者 杨有宗)22日,世界品牌实验室主办的“亚洲品牌大会”发布了2020年亚洲品牌500强榜单,共有21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个品牌入选。丰田汽车、国家电网、腾讯名列前三,占据榜单前十名的还有海尔、工商银行、三星、本田、华为、中国人寿和索尼。

据悉,该份榜单评判标准是品牌的亚洲影响力,品牌影响力是指品牌开拓市场、占领市场、并获得利润的能力。中国入选的品牌共计210个,占整个亚洲品牌500强的42.0%,位居第一;日本有136个品牌入选,占亚洲品牌500强的27.2%,位居第二;位居第三的是韩国,入选49个品牌。

分行业来看,该份榜单共有来自金融、传媒、信息技术、食品饮料、电子电器、零售、汽车和石油化工等在内的42个相关行业的品牌入选。其中金融是入选品牌最多的行业,共有62个品牌入选,占总入选品牌数的12.4%。入选数量位居第二到第五的行业分别是传媒(49个)、信息技术(47个)、食品饮料(44个)、电子电器(28个)。

随着近几年亚洲市场消费者经济能力的提升以及消费群体的年轻化,他们对健康、品质、体验的需求大大提高,这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亚洲食品行业未来的消费偏好。在《亚洲品牌500强》排行榜中,茅台、五粮液、青岛啤酒位列食品饮料行业前三名,这几个品牌已具有较大的世界影响力。今年新上榜的品牌有36个,而食品饮料行业就占据了4个。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莱维·多尔说,“新冠疫情已经加速了消费者的转变,消费者不仅希望品牌为自己提供价值,而且希望品牌在ESG(环境、社会和治理)的问题上有自己的目的和立场。品牌需要根据消费者目标的变化,转变其价值框架, 从而进行营销创新。”

哈佛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教授伊利·欧菲克说,通过不断创新, 并将用户置于创新中心的公司,完全可以建立起强大的值得信赖的品牌形象。此外,亚洲品牌可以通过和国外品牌的合作,比如进行跨界创新,制造新的价值点和附加值来提升自身品牌的知名度。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高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