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类集合信托产品募集规模骤降后快速反弹,上周激增124.11%

上周,集合信托发行市场继续回暖,与此同时,成立市场则继续下行。

据不完全统计,上周共有152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增加16.92%;募集资金141.37亿元,环比减少10.75%。共40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29款,环比增加23.12%;发行规模378.59亿元,环比增加15.88%。

其中,房地产类集合信托募集规模在骤降后又迅速反弹,上周环比增加124.11%。除此之外,金融类和基础产业类也分别上涨了83.85%和80.07%。

根据用益信托网统计,上周共有152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增加16.92%;募集资金141.37亿元,环比减少10.75%。

从募集资金的投资领域来看,金融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79.90亿元,环比增加83.85%,占总募集规模的56.52%;房地产类信托的募集规模20.86亿元,环比增加124.11%,占总募集规模的14.76%;基础产业类信托募集资金38.76亿元,环比增加80.07%,占总募集规模的27.41%;工商企业类信托募集资金0.85亿元,环比减少96.55%,占总募集规模的0.6%。

金融类产品募集规模占比重回第一,占了总募集规模的半壁江山。上周,集合信托产品募集规模前三名依次是金融类、基础产业类、房地产类。房地产类产品的募集规模在骤降后,又极速增加,上周环比增加一倍多。

用益信托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喻智称,在房企融资的“三四五新规”之下,房地产融资渠道进一步收紧,房地产类信托或更多的偏向于股权投资以避开债权融资的限制。而基础产业类信托产品同样面临着规模下滑和融资成本下行的问题,部分集合产品的底层资产中已出现城投平台的债券,地方政府对城投平台融资成本的压降对资金成本较高的信托行业而言并不是好消息。

上周,在信托产品的发行市场,共40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29款,环比增加23.12%;发行规模378.59亿元,环比增加15.88%。从发行情况来看,金融类产品和房地产类产品发行继续保持前两位,发行规模分别达到166.50亿元和133.96亿元。喻智称,集合信托产品中,标品信托产品比重正逐渐上升,而房地产类信托业务逐渐多元化,股权投资等创新形式的产品有所增加。

另外,在上周,有媒体称,华信信托及其全资子公司分别作为出质人,向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质押了一笔股权,质押股权数额合计超过6亿股,而且华信信托已近半年未成立新的信托产品。有业内人士向媒体透露,华信信托所有业务均已被叫停,其中,资金池业务在今年4月份前后被叫停,目前资金缺口高达40亿元,华信信托方面正在筹集资金。

此外,银保监会因中建投信托存在未按监管规定及时进行信息披露,推介信托计划时存在对公司过去的经营业绩作夸大介绍的情况,对中建投信托处以45万元罚款。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