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9月21日

新华财经北京9月21日电 四大证券报内容精华摘要如下:

中国证券报

•车企摩拳擦掌扎堆冲刺科创板

恒大造车之路再迎重要进展契机。9月18日早间,恒大汽车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人民币股份及于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此外,吉利汽车科创板上市申请此前已完成首轮问询。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强调企业的科技属性,适合转型中的企业或新能源汽车企业。新科技、新势力概念目前融资环境较好,相关企业希望抓住机会获得更多资金实现发展。

严监管势头不减 今年以来8家信托公司领罚单

银保监会官网近日披露,中建投信托因未按监管规定及时进行信息披露,推介信托计划时存在对公司过去经营业绩作夸大介绍的情况被罚45万元。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包括中建投信托在内约有8家信托公司收到银保监会罚单。 分析人士称,近年来,监管部门加强了对金融机构的合规要求,信托业处罚增多,与严监管形势一致。目前来看,房地产信托业务可能存在更多合规风险。信托公司需要提升合规意识,坚持依法合规经营。

释压净息差 商业银行季末揽储降温

往年硝烟弥漫的商业银行季末“揽储战”近期却有些冷清。记者日前走访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临近三季度末,这些银行未推出大力度揽储活动,部分银行甚至调低某些理财产品收益率。业内人士表示,银行资产端收益率仍将下行,为缓解净息差收窄压力,需引导负债端成本下行,银行“高息揽储”动力自然减弱。

上海证券报

车险综改正式实施 监管紧盯过度“低价竞争

自9月19日零时开始,事关上亿车主切身利益的车险综合改革正式启动。监管部门不仅将密切监测中国银保信系统的实时数据,还将重点关注对当地市场的调研情况。一旦发现公司、地区出现过度“低价竞争”,监管部门将出手干预,确保改革平稳推进。

国联证券拟“吸并”国金证券 券业混改谋求1+1>2

最近几个月热度较高的“券商合并”传闻终于有一单落地了,不过主角似乎“爆冷”,是之前并不在市场聚光灯下的国联证券和国金证券。国金证券就此事向记者回应了一些市场关心的问题。整体看,这两家券商拟开启的换股吸收合并虽有些出人意料,但也在情理之中,特别是其各自的国资、民营属性,将通过混改构建起业务协同、效率提升、优势互补的新发展态势。

公募REITs规则体系有序搭建 万亿级市场静待开启

据了解,为更加规范公募REITs业务的开展,相关规则体系的建立正有序推进,交易所、证券业协会和基金业协会都将参与其中。目前,已有多地发改委、金融监管机构表示启动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项目的申报工作,支持推进公募REITs。与此同时,相关REITs项目也陆续浮出水面,一个万亿级大市场即将开启。

证券日报

A股年内三成罚单指向内幕交易 

记者根据证监会公布的处罚信息整理,今年以来截至9月20日,证监会和地方证监局累计发出156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涉及内幕交易的罚单50张。也就是说,仅内幕交易的罚单就占全部罚单数量的32.05%。

中上协联合沪深交易所发布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榜单

从榜单情况来看,“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单”入选公司2019年的现金分红总额占全体A股公司总额的67.9%,2017年至2019年三年累计现金分红总额占全体A股公司总额的68.61%。入选丰厚回报榜单的公司中,沪市主板77家,深市主板16家,中小板6家,创业板1家。真诚回报榜单中,沪市主板公司37家,深市主板公司12家,中小板公司33家,创业板公司18家。

集体诉讼首单或锁定财务造假类案件

近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社会各界普遍认为应将财务造假类案件作为中国特色证券集体诉讼重点考虑的案件类型。近日,地方法院对普通代表人诉讼的司法实践取得一定程度的进展。市场人士表示,选取财务造假类案件作为特殊代表人诉讼首要考虑类型,非常有探索意义。

证券时报

IT系统升级出漏洞 深圳某券商致客户交易透支11亿

近期,深圳证监局在向辖区机构进行风险警示时,表示应注意信息系统更新升级风险。据了解,深圳辖区有一家证券公司在委托开发商升级其快速交易系统时出现缺陷,导致该系统对相关债券回购品种的张、手转换参数不能正确处理,结果出现13名机构客户逆回购交易资金透支,透支金额超过11亿元。

年内超3600只基金参与打新 合计获配613亿

科创板、创业板新股密集发行,打新已成为公募基金的常规操作。今年以来,有超过3600只基金参与网下打新,合计获配金额约613亿元;其中,三分之一以上的基金获配超过200次。目前来看,虽然打新的中签率、新股涨幅都较之前有所下降,但打新的整体收益率仍颇具吸引力。

A股机构持股市值创新高 公募基金成主力军

今年上半年,机构持股市值合计超7.5万亿,占流通市值比例达到27.24%,创下了近10年最高水平。以公募基金、社保基金及QFII等机构持仓近10年数据来看,2015年以来公募基金持仓市值连续6年超万亿,其中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持仓市值超过3万亿,创下了历史最高水平。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