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银行亚洲总裁陆珏:资本赋能创新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9月19日电(记者杜康) 科技企业具有更好的“穿越周期”的特性,不断为经济带来新的增长机遇,而资本则是技术发展的重要前提。硅谷银行亚洲总裁、浦发硅谷银行行长陆珏认为,科创板推出后充分调动市场资本,为中国的创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能。

“从古至今,每一个行业都要经历初生、爆发、整合,创新经济也不例外,而资本的参与加快了这一进程,让领跑者更快出现,行业加速整合。”陆珏说。

陆珏介绍,创新经济的兴起需要资本的支持,包括拥有新技术能力的人力资本,以及物质资本。“资本赋能了科学技术的创新,科学技术创新进一步带动了经济增长,而经济的增长又能够反馈到资本市场,使得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科技创新当中去,这就是我们看到的资本创新和经济发展的逻辑。”

“过去半个世纪,美国经历了几次大的技术浪潮,包括PC的发展、软件产业的发展、通信行业的发展,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每个浪潮都进一步助推了经济的增长,许多科创企业也在浪潮中产生,发展成为各自行业的领军企业。以英特尔为例,其在1971年推出了第一款微处理器后,推动了后续电脑产业、通信产业以及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有重要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英特尔成为了行业领军人物,美国也成为CPU绝对龙头。”陆珏说。

科创企业表现出了更好的“穿越周期”特性,经济下行时期往往催生更多的科技创新企业诞生,为经济带来新的增长机遇。“以2000年左右的互联网泡沫,以及2009年左右的全球金融危机为例,两个时间段均诞生了大批优秀的科创企业。在熊市中科技行业股票的虽然波动更大,但熊市结束后科技企业也更快复苏。”陆珏说。

从统计来看,科创企业拥有更高市值。“纳斯达克上板企业数量在标普500企业中占比27%,但贡献了43%的市值。其中,美国所有高科技行业当中,85%的企业是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软件行业中这一比例更是高达93%。硅谷的技术与纳斯达克的资本结合,孕育了大批优秀的信息科技时代的巨人企业。”

科创板推出后,已经为中国的创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能。截至7月份,已有133家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共募集超过了2000亿资金,覆盖了一大批重点的战略行业,同时诞生了6家超过千亿的龙头企业。

“科创板上市首日,公司股价增长的中位数为110%,首日平均融资额也达到了840亿元。科创板已经成为了中国科技公司IPO主场。根据我们的最新调研,由于科创版的成功落地,中国的科创企业比美国的科创企业拥有更强的上市意愿。”陆珏说。

陆珏认为,科创板推出以来,系列改革具有里程碑意义。“首先是注册制的施行,大大增加了早期风险投资和风险资金退出的确定性,吸引了更多的资金参与到科创行业的投资当中去。其次非盈利企业也能够上市的规定,顺畅了创新企业的融资渠道。最后,则是红筹企业的上市。”

“总体来看,科创板的成功落地将充分调动市场资本,为科创企业带来可持续的资金和支持。同时也将促进中国创新经济的发展,乃至中国整体经济的转型。在这个过程中,参与其中的科创企业、监管方以及第三方服务企业,要保持很大的耐心,持续思考科创板应如何可持续发展。”陆珏说。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