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两年证券类私募基金规模有望突破4万亿元

新华财经上海9月18日电(记者 王鹤) 深圳私募基金协会秘书长、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李春瑜18日在此间举办的第五届中国FOF&MOM基金管理人年会上称,我国证券类私募基金规模今年8月已首次突破3万亿元,较去年年末增加7200亿元。预计未来两年,证券类私募基金规模有望突破4万亿元。

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末,目前已登记备案的证券私募基金管理人8814家,相比去年末减少43家,已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48522只,相比去年末增加4123只,最新备案存续规模是3.15万亿元。

“从2万亿元跨越到3万亿元,证券私募用了4年多时间,预计接下来两年时间,证券类私募基金规模有望从3万亿元跨越到4万亿元。”李春瑜说。

李春瑜表示,私募基金的大发展,策略的多元化给我国私募FOF(基金中的基金)发展提供了基础,FOF未来发展趋势尤其值得关注。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有29家外资私募登陆中国资本市场。去年7月份,瑞银资产管理在国内推出第一只多元策略私募FOF产品,标志着外资私募FOF产品已登上了国内舞台。外资私募的入局意味着国内FOF资管领域竞争变得更加激烈,对国内FOF机构是挑战也是机遇。

此外,私募FOF产品数量和业绩逐渐回暖。FOF的优势是分散风险平缓收益,用资产配置的方式达到资产管理目标。

过去两年,私募FOF的发展遇到了新问题,行业发展停滞不前,产品数量维持低迷,业绩并不起眼。

但今年以来,这样的现象大幅改善。据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今年以来,无论是FOF基金的备案数量还是组合基金的业绩都逐渐走出了低谷。产品数量方面,2016年成立组合基金614只,2017年589只,2018年和2019年下降到350只左右,2020年前8个月新增备案数量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达到375只,预计全年将超过500只。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今年以来组合基金策略的平均收益率为18.40%,在八大策略中排名第二,仅次于股票策略基金。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背景下,组合基金的资产配置优势正在逐渐显现。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