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钢铁:抗“疫”生产两不误 跑出生产经营“加速度”

入围中国钢铁企业综合竞争力排名榜前十名的唯一民营钢企;位列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第87位,较上年度上升20位……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双重影响下,方大钢铁集团坚持抗“疫”生产两不误,以降成本为核心,实现逆势增长。

“各企业要听从党和政府的号召,始终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保障员工切身利益,方大钢铁旗下方大特钢、九江钢铁、萍安钢铁均成立由董事长任指挥长的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为员工配好口罩、手套、洗手液;设立体温测量点,对公共区域消毒;废弃口罩统一收集喷洒消毒水后予以烧毁处理……得益于全方位的疫情防控措施,方大钢铁集团未出现疑似和确诊病例。

在抗“疫”的同时,方大钢铁打出“抓保供”“稳生产”“保流转”的组合拳,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助推地方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

在强有力的管控下,方大钢铁集团各企业生产经营保持稳定,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157.19亿元、利税16.76亿元、利润14.28亿元,交出了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靓丽成绩单。

“修旧利废、变废为宝是节支降耗的重要手段,班组要下足功夫做好降本工作。”方大钢铁旗下萍安钢员工李桂萍说。拉矫辊与切后辊是连铸设备备件中最大的消耗品。通过修旧利废,一个月下来,李桂平所在班组修复了拉矫辊12台和切后辊10台,节约成本约5万元。

为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从今年4月份开始,方大钢铁大力开展“全面降成本,大干一百天”活动,从原料、采购、生产、技术、设备、销售等各项工作、各个环节通盘考虑,建立稳定、有序、长效的系统降本增效秩序,掀起新一轮的降本高潮。

全面降成本活动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发展动力。数据显示,方大钢铁二季度实现销售收入213.04亿元,实现利润29.16亿元,比一季度分别增长36%和104%。

“方大发展依靠员工,方大发展为了员工,方大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为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和热情,凝聚起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即使在疫情最严重的时期,方大钢铁集团依然保障员工工资和福利待遇。

“疫情期间,很多企业都停工停产,但是在方大工作,收入稳中有升,各项福利执行到位,我和我的家庭感到很温暖、很贴心,特别有安全感。”方大钢铁员工说。

在企业实现逆势发展的同时,方大钢铁还不忘企业责任,主动承担防汛抗洪工作。

2020年7月,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南方多地遭受洪涝灾害。其中江西省九江市湖口段水位持续上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由方大特钢、萍安钢铁、九江钢铁等企业组成的方大集团防汛应急大队从四面八方赶来。扛沙袋、垒沙包、巡堤查险……方大集团员工们也成为保护九江市民安危钢铁堤坝中的一员。(分析师洪鸣 通讯员张吁 尹录麒)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