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聪明钱”布局密码——外资总体保持净流入态势

新华财经北京9月18日电(记者闫鹏 刘玉龙) 近期,作为外资投资A股的“风向标”,北向资金加大流入。实际上,今年外资通过沪深港通累计净流入超过1100亿元,“配置中国”趋势未发生改变。在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有序推进中,“嗅觉灵敏”的外资跑步入场依旧可期。

回望今年A股市场走势,“聪明钱”身影总是活跃其中。尤其是7月以来,北向资金先是创纪录加速涌入A股,在7月中旬又一度出现大幅流出,此后相对平稳。在此期间,注重价值投资的外资大进大出令市场意外。

不同于以往的集中撤离,本轮外资流出发生在美股不断创新高且人民币汇率升值背景之下,较难用以往的经验解释,这也使得市场的疑虑进一步增加。

“对冲基金、量化基金等交易型资金是此轮外资离场主力,因为其与市场波动关联性更强,所以受风险偏好影响较大,但对该类短线资金行为无须过度关注。”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表示,作为外资主体的长线配置型资金,持股比例始终在攀升,对于市场的指向意义更为重要。

据国盛证券统计,截至9月4日,交易型资金今年以来累计净流出超500亿元,而配置资金则累计净流入超2000亿,两者形成鲜明对比。

实际上,北向资金的持续流入早已成为A股市场常态。Choice数据显示,今年外资通过沪深港通净流入超过1100亿元,增配行业也从过去的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生物拓展至电子、机械设备及汽车等,愈来愈多类型的中国资产成为其“淘金”首选。

今年以来,疫情并未影响既定金融开放措施落地节奏,证监会按照对外开放的“时间表”,提前取消证券、基金、期货公司的外资股比限制。截至目前,已有1家外资全资期货公司、8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和1家外资独资基金管理公司获批,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配置中国权益市场。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认为,我国正迎来新一轮开放的红利,随着资本账户开放加速落地,股、债、汇、房等中国资产价值长期将得到外资支撑,其中最为受益的是股市。

根据证监会数据,截至9月3日,境外投资者通过沪深港通持有我国股票市值为2.01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为3.28%,若加上QFII和RQFII持股,所有外资持有我国流通股市值的比重为4.69%。跟日本、韩国股票市场相比,我国外资持股比例依然较低,引入外资配置A股空间可观。

“参考海外市场经验,外资对于资产的配置具有明显的持续性,即使在国际指数纳入的间隔期,增配步伐也不曾中断。长期看,外资流入A股逻辑不变,目前仍处初级阶段,未来增配潜力巨大。”张启尧说。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9月6日在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表示,证监会将在新形势下加快推进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以市场化改革促更大的开放,形成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促进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发展。具体举措包括继续完善对外开放产品体系、推进资本市场制度性对外开放、提高证券期货业双向开放水平、积极参与国际金融治理等。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四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