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业绩走向成关键投资线索 业内认为市场震荡休整带来新的布局机会

新华财经北京9月18日电(记者王辉) 9月以来,A股市场持续偏弱震荡,个股结构性机会较前期有所下降。从已披露三季度业绩预告的500多家A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情况来看,目前不少行业在三季度依然保持了较高景气度及业绩增长的确定性。在此背景下,多家券商和机构投资者的最新分析研判认为,近期市场震荡休整,正在带来新的投资布局机会。围绕三季度及下半年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和景气度走向,仍可寻找到较好的关键投资线索。

三季报预告喜忧参半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17日收盘时,A股市场共计有53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扣除79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为“不确定”之外,共有118家公司业绩预增、40家公司略增、11家公司续盈、28家公司扭亏,业绩预告为预减、略减、首亏、续亏的公司数量合计为258家。整体来看,在已发布业绩预告的A股上市公司中,三季度经营业绩情况整体分化较明显,业绩预喜、预忧基本各半。

粤开证券认为,从已披露的500余家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告情况来看,目前创业板、中小板企业的预喜率相对高于主板。以业绩预告均值测算,三季度净利润增速在20%以上公司占比较大的行业,主要包括医药生物、化工、电子等。进一步结合估值来看,目前估值水平较低的行业,包括家用电器、化工和轻工制造行业等。

结合近期A股市场的整体表现,天风证券指出,近期外部环境波动和国内资金面及信用方面的收敛,并未影响市场经济基本面预期,投资者在市场调整中更应积极寻找机会。建议重点把握三季报高景气且能延续的行业方向,如化工细分、航空、光伏、新能源车、消费电子、工程机械、汽车零配件、生产线设备等。

锚定多方面业绩线索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表示,综合三季报业绩预告以及宏观、微观数据看,前期受冲击比较大的汽车消费和航空消费已表现出一定复苏甚至上涨态势;疫情期间,房地产销售表现出较强韧劲,近期还会进一步好转;另外,有色金属、钢铁、化工、水泥、工程机械、装备制造等工业类周期行业,纷纷出现强劲的景气度提升迹象。预计这些行业在三季度和下半年的业绩,相较于上半年应该会有较大改善。整体而言,今年以来股价表现一般、估值不高、但业绩确定性突出的一些传统行业龙头,现阶段已具备了较好的投资价值。

翼虎投资投研总监曾雨分析,从国内经济恢复的速度以及海外疫情防控情况来看,从三季度后半段开始,全球经济正逐步从中国复苏扩展至全球复苏。考虑到受益于内需的行业今年以来相对都已经充分表现,前期受损于疫情同时出口业务占比较大的行业,在三季度和下半年的业绩边际改善程度会更大一些,应是更值得布局的方向。在此之中,上游的资源品、可选消费中的汽车等低估值行业值得重点关注。

大岩资本创始合伙人蒋晓飞认为,从月度宏观和行业高频数据来看,随着经济复苏,三季度及下半年低估值、顺周期类的行业景气度恢复确定性更强,下半年盈利能够出现持续改善的行业预计有化工(MDI、钛白粉、维生素等)、有色金属(铜、电解铝等)、建材(玻璃、玻纤、水泥、防水材料、涂料)等。而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汽车、航空运输等行业业绩也出现了明显的环比改善。从“业绩预期差”和公募等机构投资者的“配置错位”来看,可重点考虑银行和地产两大板块。进一步从业绩确定性高、估值具备优势等角度来看,当前工程机械、光伏、电动车等行业的优质龙头企业,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