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车险费改令财险公司利润承压

新华财经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王虎云)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17日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车险赔付额下降以及新业务增长放缓推动,中国财险公司的资本水平保持强劲,从而支持该行业未来12-18个月的稳定展望。

穆迪分析师郭嘉铭表示:“行业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强劲,显著高于其最低监管要求。预计财险公司的资本水平仍将得益于盈利积累以及资本消耗放缓。”

但是,穆迪预计未来12-18个月财险行业保费增速将从2019年的10.7%降至个位数中高段,原因是汽车销量低迷以及全国性车险费改导致车险保费增长减缓。自2020年9月实施的车险费改将会降低车险费率并扩大保障范围,从而削弱财险公司未来12-18个月的承保盈利能力。

“为了抵消车险赔付率的上升,我们预计财险公司将控制佣金费用增长。再加上债券收益率下降造成的投资收益增长放缓,财险公司未来12-18个月可能面临盈利下降的局面。”郭嘉铭表示。

尽管如此,由于非车险保费增长依然强劲,穆迪预计财险公司将会扩大产品多元化程度。尤其是,由于疫情之下公众对于健康保障的需求上升,意外及健康险将继续实现强劲增长。此外,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将推动农业保险和责任险的持续增长。在非车险业务增长的情况下,财险公司管理非车险产品风险的能力将推动其信用状况的分化。

穆迪认为,财险公司将继续增加权益类投资,这将导致其盈利对股市波动更敏感,而非标投资配置比例的下降将部分缓解投资风险上升的影响。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