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缩量调整酝酿转机科技+金融是关注重点

新华财经北京9月16日电 深沪两市股指无视消息面利好和海外市场的强势运行,在技术阻力重要缺口及均线技术阻力情况下,给出延续全天的调整K线,为波动率有自身运行节奏的二次探底走势,符合预期。

从盘口看,多晶硅、燃料电池、充电桩、新能源汽车、种业、土地流转、特高压、煤炭、房地产、酒店餐饮、运输服务、石油、电气设备、半导体、阴线、建筑等为代表的低估值、阶段性调整较为充分行业细分指数领涨两市,对指数形成正向做多呵护。然,航空、医疗保健、旅游、酿酒、仓储物流、IT设备、广告包装、食品饮料、医药、元器件、软件服务、农林牧渔、日用化工、环境保护、家用电器等为代表的近期强势股,在资金规模性流出刺激下,平均波动率超过-1%,对指数形成较为明显的做空影响和冲击,凸显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后的遇阻回落,系多空分歧加大使然,系技术二次探底需要。

沪指成交量略有放大的调整阴线未能突破3300点整数关技术阻力,说明后市完成3374点缺口需要时间;深市三大股指技术调整缩量,且未破重要均线和趋势线强支撑,为符合预期的进二退一蓄势结构。结合多空能量比以及绝大多数行业细分指数及行业龙头公司,给出底部区域的初始阳包阴及两阳夹一阴K线组合情况,预期技术层面的二次下蹲蓄力,成交量萎缩,有利后市试探并突破近期重要技术阻力高点,并实现“科技+金融”投资风格的转变。

消息面上,顶层设计要求《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发挥中医药和科技在重大疫情防控中的支撑作用,加大卫生健康领域科技投入,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集中力量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持续加大重大疫病防治经费投入,加快补齐我国在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医药卫生、医疗设备等领域的短板。

中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支持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鼓励民营经济人士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国家重大战略,在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大局中实现企业发展;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与世界一流企业和优秀国有企业交流合作,不断提升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发改委督促地方政府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尽快发挥专项债券效益,支持民间投资参与补短板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稳妥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加快推进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建设,加大对投资计划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地加快项目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新《证券法》要求,推进企业债券注册制改革,加强信息披露和事中事后监管,推动企业债券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工信部支持高效低成本可再生能源发电、先进核电、清洁灵活燃煤发电等先进技术合作,逐步提高我国能源技术装备的国际知名度和品牌形象;稳步推进5G网络商用部署,加强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传统基础设施的智能化升级改造,促进新旧基础设施的高效连接和转化。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深化改革推进船舶检验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两步走”的推进方式,明确到2035年,形成“权责清晰、规范高效、监管有力、服务优质”的船舶检验新格局,船舶检验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前列,实现船舶检验高质量发展,全面服务交通强国建设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等,凸显技术二次探底的深沪两市股指不具有系统性杀跌风险。

笔者认为,央行继续深化LPR改革,推动实现利率“两轨合一轨”,完善货币政策调控和传导机制,健全基准利率和市场化利率体系,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形成新发展格局。叠加《完善生物质发电项目建设运行的实施方案》、浙江省地方标准《商业秘密保护管理与服务规范》印发,深圳海关稳外贸稳外资三十条措施出台等组合拳利好驱动情况,预期深沪两市股指的磨底、盘底空间有限,幅度可控。

建议二级市场投资者,在指数技术二次探底阶段,耐心关注和跟踪证券、保险、芯片、半导体、集成电路、设备和材料、医药、医疗保健、5G、IT设备、通信设备、软件服务等资金关注度较高的板块及行业龙头公司,一旦市场给出趋势逆转的右侧交易信号,即可战略性买入做多博弈,应可收获时间换空间的投资收益。(本文作者系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

附:指数日线分析图解

(上证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9-16)

(创业板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9-16)

(半导体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9-16)

(证券指数日线分析图解2020-9-16)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