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新能源规划目标或上调 光伏行业需求将持续改善

新华财经北京9月15日电(记者刘杨) 7月以来,WIND光伏指数累计上涨20.94%至2574.83点,跑赢大盘。9月14日光伏板块再度大涨,珈伟新能、青岛中程、晓程科技收盘封住涨停板,晶澳科技、爱康科技、隆基股份涨幅超过4%。

分析人士指出,此轮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市场预期“十四五”新能源规划目标将上调,这一预期催化了光伏板块的市场表现。受今年第四季度“抢装潮”等因素影响,下半年光伏行业需求将持续改善。

光伏装机或较快增长

摩根士丹利日前发布报告预计,中国将上调“十四五”可再生能源比例的规划,非化石能源将设定为2020年达到15%,2030年将达到20%。该规划上调将大力推动国内光伏装机量,基于2025年国内非石化能源比例达到18%及2030年达到20%比例测算,预计未来每年光伏新增装机有望达到55GW至60GW。

4月9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做好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决定未来五年新能源发展走势的“十四五”规划工作正式开展。根据计划,今年9月底前应完成《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研究》报告,11月底前形成《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2021年3月底前需形成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送审稿)》。

兴业证券表示,如果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上调较大的话,光伏产业将不再是一个周期性产业,而是一个完全成长性的产业。目前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为15.3%,若2025年这一指标定为17.5%,则光伏年化需求将达到60GW至70GW,如果达20%,则可达到95GW至105GW。

“十四五”新能源规划目标对光伏行业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光伏装机量的规划。国金证券认为,“十四五”期间光伏装机持续较快增长是大概率事件。在行业基本面扎实、第四季度高景气大概率延续的基础上,光伏板块龙头股有广阔上涨空间。

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表示,“十四五”期间,每年安装60GW光伏和30GW风电是大概率事件,这还仅是一个保守的估计。

四季度有望迎来装机潮

上半年,光伏板块上市公司已交出靓丽的“中考”答卷。Wind统计数据显示,在A股55家光伏概念上市公司中,48家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占比高达87%。其中,37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

展望下半年,业内普遍认为抢装潮来临将持续改善行业需求。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表示,上半年光伏行业表现不错。在竞价、平价、户用等项目驱动下,下半年国内光伏市场将实现恢复性增长,四季度有望迎来装机高潮。

西部证券指出,上半年受益于下游客户密集扩产,(相关光伏产业链)公司在手订单充足,光伏行业中的电池片和组件设备企业实现较快业绩增长,下半年相关企业业绩增长有望提速。

通威股份表示,随着下游硅片企业新增产能如期释放,高纯晶硅供应愈发紧张,价格明显上扬。下半年公司将顺应市场需求,继续保持满负荷生产。目前公司高纯晶硅月产量已超过8000吨,产能持续提升,消耗指标持续下降,单晶料占比95%以上,并能实现N型料的批量供给。在建的乐山二期和保山一期项目合计超过8万吨产能,预计将于2021年建成投产,可进一步扩大公司高纯晶硅的竞争优势。

下游龙头企业积极扩产

今年8月以来,爱旭科技、天合光能、晶澳科技等多家光伏企业公布扩产规划。同时,通威股份、天合光能、东方日升均在积极推动210mm大硅片的研发与产业化,积极推进度电成本下降。

事实上,今年以来光伏龙头企业就已加快扩产布局。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通威股份、亿晶光电、晶澳科技、东方日升、爱旭股份、协鑫集成等多家披露了扩产计划。这些扩产计划涉及硅片、电池片、组件以及材料等多个环节,其中以组件扩产最为突出。中环股份、晶科能源、东方日升等公司均公告了组件扩产计划,其扩展的组件总产能超过200GW。

西部证券预计,未来光伏龙头企业的产能优势将愈发明显,各环节集中度有望提升。

9月8日福斯特公告称,公司拟通过自筹资金的方式进行年产2.5亿平方米光伏胶膜和年产1.1亿平方米光伏背板项目的投资,项目计划由嘉兴经济开发区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实施,预计投资10.2亿元。这是福斯特今年第二次公布光伏胶膜产能扩张计划。今年2月,福斯特公告称,将通过自筹资金投资16亿元建设5亿平方米的光伏胶膜项目。

8月9日爱旭股份公告,拟在未来五年投资200亿元进行扩产,高效太阳能电池产能将达到60.8GW,是2019年底产能的6.61倍。

扩产项目超百亿的项目频频出现。通威股份拟在四川乐山、成都两地投资建设高纯晶硅、高效太阳能电池及配套项目,计划分别投资35亿元和200亿元。晶科能源也宣布,公司拟在浙江义乌、江西上饶、浙江海宁的三个生产基地,分别计划投资110亿元、135亿元、105亿元,用于硅片、电池和组件各个环节的产能扩产。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