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国际:创新垂直C2M模式 从产业侧把握消费者需求

新华财经北京9月11日电 (记者 徐金忠)日前,复星国际联席CEO、豫园股份董事长徐晓亮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公司C2M模式的优势点集中在C端流量,而复星拥有不一样的强项:经过多年的产业运营和投资组合,复星在M端供应链的资源整合能力更强,目前正通过数字化技术创新补强C端能力。从产业侧把握消费者需求,复星蹊径独辟,在这样的模式下,复星及其合作伙伴,已经诞生了很多颇有成效的实践案例,在日前举行的复星FC2M大会暨全球生态供应链峰会上,阿里巴巴、丹纳赫、淡水河谷、国药、华为、腾讯等复星FC2M生态供应链伙伴集体亮相。

创新垂直C2M模式

复星探索创新模式,是多年在产业端的积累之后的顺势之举。

“28年前,复星创业的时候已经立志让全球每个家庭生活更幸福,在这样的驱动下,经过28年发展的复星,目前总资产超过1000亿美元,全球拥有7万多名员工。我们希望通过下一个十年,实现‘十年十倍’的增长,也就是说,我们希望十年以后复星能够成为一家万亿营收、千亿利润,同时更重要的是希望未来可以服务30亿用户、支撑全球10亿家庭,这是复星乘风破浪、披荆斩棘设立的目标。”徐晓亮介绍称。

目标远大,复星取道何处?互联网化、智能化,一定是实现复星战略的必经之路。目前来看,线上、直播、流量生态等,已经成为复星发展中的关键词。但是,不同于此前互联网平台的发展模式,复星希望创新垂直C2M模式。

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对创新的C2M模式有过清晰的界定,郭广昌认为,如果说互联网的上半场聚焦渠道营销侧,诞生了如阿里、腾讯、京东、拼多多这样的平台型企业,那么互联网的下半场聚焦的则是产业侧,即将诞生一批产业互联网龙头。产业互联网的本质就是垂直C2M模式。

郭广昌指出,平台模式的确是消除了C端与M端之间的各种中间商,但自己却成为了两者之间最大的中间商,由它来掌控整个公域流量,统一链接C端与M端。“而垂直C2M则是真正地消除中间商,借助新时代下5G、物联网、AI等技术,让M端直接触达C端,实时获取客户需求,再以柔性智慧化供应链,工业化地满足C端的个性化需求。这里的C端流量是一种专属于M端的私域流量,由此打通的是某一垂直领域的C2M产业链。”郭广昌表示。

在徐晓亮看来,复星在C2M领域,正依仗产业实力引领新风向。“互联网公司C2M模式的优势点集中在C端流量。复星则拥有深厚的产业运营和投资组合,在M端供应链的资源整合能力更强,然后通过数字化技术补强C端能力,从产业侧把握消费者需求。”徐晓亮解释道。

践行“好产品”之道

找到产业侧为重的C2M模式,是复星在服务消费者、创新科技驱动领域长期探索的结果。目前,复星在动态发展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据徐晓亮介绍,复星的定位是以家庭客户为中心,提供“健康、快乐、富足”的产品跟服务,是创新驱动的家庭消费产业集团;整个组织以家庭客户为中心,在具体的运作过程中,主要是以产品为抓手,打造一个个的围绕家庭客户的产品。

所以,C2M在复星,又有新的说法:FC2M。据徐晓亮介绍,复星FC2M模式消除了客户(Client)与制造者(Maker)之间的中间商,使M端无缝对接C端。在深刻洞悉客户需求的基础上,借助物联网、5G、AI等技术,以柔性智慧化供应链,实现用工业化规模生产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其中的“F”,既代表Fosun复星,也代表Family家庭。

在FC2M创新模式的引导下,复星及其合作伙伴,正在落地更多的贴近消费者的项目。目前,复星已经赋能打造三亚亚特兰蒂斯、老庙黄金、松鹤楼、万邦云健康、BFC外滩枫径等多个典型的FC2M产品案例。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