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2020年上市公司中报扫描:业绩触底反弹 资本开支修复

新华财经北京9月10日电(记者闫鹏 刘玉龙) 近期,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落下帷幕。数据显示,二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回暖。从投融资行为变化看,上市公司经营和筹资现金流改善,资本开支也出现触底回升迹象。

往后看,业内普遍认为,在经历一季度“深蹲”之后,A股全年业绩将呈现前低后高趋势。在外围环境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以内需为主线的消费、基建板块以及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有望维持高景气。

二季度A股上市公司业绩反弹

据兴业证券统计,全部A股、A股剔除金融、A股剔除金融石油石化上市公司2020年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2.85%、1.42%、7.60%,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3.13%、-2.81%、7.89%,均较2020一季度显著上升。

“2020年二季度上市公司恢复正增长得益于宏观层面在总供给端的支持,体现在保企业、稳就业背景下工业生产保持在相对较高水平,使营业增长没有出现持续大幅下滑,同时降成本、减税降费等一系列措施也带来成本费用率的明显下行。”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说。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半年报数据,非金融非石油石化企业利润增速已经转正,钢铁、基础化工、机械、交通运输等周期制造相关行业毛利率在二季度多有提升。

“金融让利是制造业盈利能力提升的助推器。”陈果认为,中报在全部A股(非金融石油石化)口径下ROE的提升主要受益于销售净利率和资产负债率的提升,结合2020二季度全部A股(非金融石油石化)ROE环比回升过程中权益乘数的提高,一定程度上说明其背后为金融业的让利。数据方面,2020年中报制造业盈利占全部A股盈利比例抬升至约24%,金融行业相对制造业盈利出现明显下滑。

分板块看,据东北证券统计,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上市公司2020年中报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2.28%、2.18%、0.22%、5.75%,均有较大幅度的回升。相比之下,中小创业绩改善更为明显。

国金证券总量研究中心策略艾熊峰团队分析认为,主板业绩增速较一季度改善并不显著,主要受银行等权重板块的业绩拖累。中小板和创业板业绩大幅改善的原因主要来自电子、医药和农业等高增长板块的拉动。

从行业角度看,据Choice数据,27个东财行业中,有9个实现半年度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其中,农林牧渔行业涨幅最高,达145.27%;医药生物以45.89%排名第二;国防与装备以42.13%排名第三。电子设备、互联网、电气设备等涨幅也比较靠前。18个行业净利润同比下滑,交通运输、化石能源、休闲、生活及专业服务跌幅超100%。

现金流持续改善、资本支出止跌回升

随着疫情缓和终端需求和供应链逐步修复,叠加上半年信用环境相对宽松,上市公司在业绩迎来反弹同时现金流情况也有所改善。据国金证券统计,2020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经营现金流(TTM)增速由一季度的-0.6%上升至3.3%,同时筹资现金流净额(TTM)为2926亿元,自2019年二季度后首次回到正区间。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分析,由于企业通常在一季度购买原材料进行备货,而二季度随着备货压力减轻以及销售商品劳务等现金流入,整体经营现金流相比一季度会出现好转。但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库存高企占用经营现金流等因素的存在,使得二季度企业经营现金流与往年同期相比仍比较弱势。

在上市公司现金流改善同时,资本开支也出现触底回升迹象。

从趋势看,A股上市公司资本支出同比增速自2015年四季度开始震荡上行,并于2018年三季度达到高点后开始回落,在今年一季度大幅回落至负区间后开始触底回升。国金证券统计数据显示,二季度资本开支TTM增速为6.17%。

“相比今年一季度创下了历史最低水平,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资本开支出现回升。分行业来看,产业景气度较高的电子、通信、计算机等科技板块,以及农业、建材等资本开支增速相比一季度回升较快。”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说。

不过,目前的资本开支增速依然维持在低位,其中重要的原因在于企业生产信心未完全恢复,虽然现金流持续改善,但更多是进行大规模的委托理财。国金证券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委托理财的规模超过3万亿元,而2019年全年这一规模仅为4万亿元左右。

下半年A股盈利有望继续改善

在经历一季度业绩“深蹲”之后,上市公司二季度盈利开始回暖。展望后市,业内普遍认为,全年业绩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趋势,在外围不确定性仍存的背景下,以内需为主线的消费、基建板块,以及受益于国产替代的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有望维持高景气。

“疫情对业绩冲击的至暗时刻已过去,往后季度A股业绩将较一季度改善,需等待盈利回升,中性情景下2020年A股净利同比有望达到0至5%左右,如果疫情控制得好,需求回升更明显,乐观情景也可能出现,A股净利同比增速有望达到5%至10%。”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说。

王汉锋表示,今年上半年非金融尤其是部分中下游行业(如科技类板块)的业绩增速好于市场预期。未来,考虑到疫情的边际影响有望明显减弱、全球包括中国在内复工复产继续深化,预计下半年A股盈利仍将持续改善。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连续6个月站在50%的荣枯线上方,伴随PPI同比降幅继续收窄以及工业企业库存数据进一步回落,这说明消费弱于生产的状况正在好转,总需求正在逐步扩张。

在陈果看来,对于后续A股基本面来说,推动其进一步抬升的核心因素则来自于经济复苏下总需求的扩张,资产周转率止跌回升将成三季度A股盈利增长最为关键的驱动因素。

陈果认为,从行业竞争格局视角,可关注的是在供给出清过程中,那些具有较高进入壁垒且行业集中度提升较为明显的细分领域。比如基础化工、有色、机械、电子设备及新能源;从ROE视角来看,当前处于收入质量向盈利质量传导的阶段,由毛利率提升带动ROE回升是最为关键的,可关注食品饮料、医药、电子、公用事业、机械和电气设备。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