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投资鲍际刚:黄金与A股的长期行情均未结束

新华财经北京9月10日电 (记者 王辉)凭借攻守两端的优秀表现,悟空投资自2017年至2020年连续四年摘得了由中国证券报评选的“中国私募行业奥斯卡”——私募金牛奖。而在屡获大奖的背后,悟空投资长期以来较为契合金融市场宏观脉动的投资研判,也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关注。在近期A股与国际金价均出现高位走软、部分投资者市场预期趋于悲观的背景下,悟空投资董事长鲍际刚日前接受了记者的专访。鲍际刚表示,美联储容忍更长时间和更高幅度的通胀水平、维持较长的货币宽松时间等因素,预计将继续压低美元汇率和美国实际利率水平。由此来看,本轮金价的上涨周期并没有结束。另一方面,全球视野下的中国资产相对优势,及国内的“优质资产荒”,也仍然在延续之中。

黄金仍在新一轮牛市的路上

8月中旬以来,国际金价持续自高位震荡走软,引发了部分投资者对于黄金牛市可能面临终结的担忧。对此,鲍际刚分析认为,从1970年以来,国际黄金市场经历了两轮大牛熊周期,其中牛市周期的时间都长达10年左右。而在最新一轮的熊市周期中,国际金价的低点则出现在2016年1月。在此之后,伴随着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和外部经贸的压力,美联储结束了加息和缩表周期,重回降息通道并进行扩表,这就意味着黄金价格进入了一轮新牛市的开端。

具体到今年来看,在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出现扩散的背景下,为应对疫情,美联储紧急进行了大幅降息,美国政府同时也推出了非常规的积极财政政策进行应对。从最新的会议纪要等美联储政策表态来看,预计在2023年之前,美国都可能不会退出零利率政策。而如果美国经济持续震荡下行、反弹无力,未来美联储甚至可能会尝试负利率,这将进一步打开名义利率的下行空间并伤害美元信用,国际金价将得到更大的上涨动力。而除了货币政策之外,全球多数主要经济体今年都采取了激进的财政政策托底经济,美联储也因为印钞兜底美债发行和避免金融危机的发生,将其资产负债表由4万亿美元左右急剧扩张至7万亿美元以上。一方面,这些流动性很难快速退出;另一方面,当经济限制适当放松后,美国等经济体的通胀预期也会迅速回升,从而进一步压低实际利率。在此背景下,鲍际刚认为,从目前的全球经济形势和后续美联储的政策应对来看,美国等经济体实际利率仍然有较大下降空间,黄金仍在新一轮牛市的路上。

而从美元角度来看,鲍际刚同时强调,目前全球多个方面的宏观因素,将继续给美元带来中长期的走贬压力。这些因素具体包括,欧元汇率趋于稳定、欧美利差在汇率上的定价有望得到修复进而压制美元、美联储未来预计仍将超预期扩表从而冲击美元汇率、美国财政赤字扩大将牵引美元持续回落、全球多国持续“去美元化”等等。整体而言,美元汇率见顶并持续转弱,将继续成为2020年和未来几年全球金融市场运行的关键宏观线索。

“优质资产荒”将继续助推A股行情

受外围股市高位下挫、国际油价再次深度走弱等因素影响,9月以来A股市场出现一轮快速回调,消费、科技等人气行业的部分龙头股也出现持续调整。对此,鲍际刚强调,悟空投资中期继续看好全球视野下的中国资产相对优势,以及国内的“优质资产荒”。

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鲍际刚认为,至少有三大投资逻辑支撑国内的权益投资继续长时间处于“高光时代”。第一,居民金融资产配置迎来了加速拐点。根据中金公司等机构的相关研究,中国居民家庭资产自改革开放开始逐步累积,配置主力从满足生存、生活基本需求起步,目前可能正在进入向金融资产配置加速的拐点。第二,权益资产收益率持续跑赢房地产,“房住不炒”大幅降低了房地产投资的性价比。2016年之后,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幅度总体较为有限,部分城市微观感受甚至表现为“下跌”,而A股市场权益投资尽管经历了2018年的市场波动,但收益率情况远超房地产投资。第三,低利率环境削弱了固收类资产的吸引力,并使得国内“优质资产荒”的问题更加突出。

整体来看,鲍际刚认为,相较于地产和固收类资产而言,以A股优质股票为代表的权益类优质资产,将是未来全社会资金主流配置中非常重要的必选项。在低利率的环境下,相关股票的估值也将更加受益。综合考虑到中国资本市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中国更快的经济修复和更大的政策空间,在本轮调整之后,未来A股市场的结构性机会依旧突出。

而在具体策略应对上,鲍际刚表示,面对全球和中国的新常态,将会继续采取“金三角策略”,做到“有攻有守有对冲”,同时兼顾到资产组合的稳定和效率。所谓“金三角策略”,就是把握三大核心赛道:科技创新、医药消费和黄金股。具体而言,黄金资产和黄金股在全球低利率的新常态下具备长周期的时间价值,同时在全球宏观风险扰动下,能够为资产组合提供宏观对冲能力。而中国外部环境的新常态,也将意味着,未来中国经济最具成长潜力的方向,将主要体现在医药消费和科技创新方面。

坚持“双九投资原则”

作为一家2009年创立、2014年4月登记为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的老牌私募机构,悟空投资将其投资哲学概括为量化分析、深度理性、敬畏市场。在此之中,鲍际刚特别强调,量化是“穿透金融市场现象迷雾的利器”,是辨别逻辑真伪的重要工具,也是悟空投资形成思维习惯、构成理性决策的基础。举例来说,悟空投资通过大量宏观、微观历史数据的量化分析,就独到发现,美元指数在5年周期维度上的变化,就与美国的双赤字(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的5年变化(一般美元指数会领先2年)密切相关。

作为一名自名校数学专业毕业的金融投资人,鲍际刚与悟空投资的投研团队曾联合清华大学相关研究学者提出“熵控网络理论”。这种基于信息熵的复杂网络理论,从系统论出发,综合考虑总量与分布,广泛应用于经济系统的各个方面,并构成了悟空投资的方法论基础。而在这一基础上,悟空投资在经过多年的投资实践之后,也建立了长于宏观研判、大类资产配置、行业精选等方面的投资优势,并在公司成立之后的11年中实现了10年正回报。

此外,悟空投资的“双九投资原则”(九“不”、九“坚持”),对于专业机构投资者,也很有参考价值。这些投资原则具体包括:不听内幕消息,坚持研究创造价值;不争冠军,坚持市场的合理排位;坚持长期稳健投资,不做庄;坚持量化选股,不作恶;坚持合规守法、风险控制,不赌博;坚持深度理性、敬畏市场,不顽固;坚持市场导向、与时俱进,不做低维线性思维;坚持“高熵态”投资,不损害客户利益;坚持客户第一、团队第二、股东第三,不以利益为唯一导向。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鲍际刚进一步表示,目前公司核心团队人员配置已经较为成熟稳定,具备了管理百亿级以上规模资产的能力。未来悟空投资将强化在量化部门的布局,更好服务于未来“人机结合”的资产管理方向。


编辑:穆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穆皓]